中共修宪举世哗然 三中全会公报却没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1日讯】为期3天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28日闭幕。官方公报称,全会正式通过中共推荐给两会的国家机构领导人人选名单,及政协人选名单。同时通过了党政机关和政府机构改革。但对先前引爆舆论的修宪建议公报中只字没提。

2月28日晚间,新华社发布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称,参会中委202人和候补中委171人,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并听取了总书记习近平谈话。

全会正式通过了中共推荐给两会的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建议名单,及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建议名单。

同时,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改革方案,并同意把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提交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但官方没有公布这些文件的任何具体内容。

三中全会前,新华社25日提前预告三中全会将讨论修改宪法,并发表了修宪建议的部分内容全文,其中有关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与副主席的不得连任多于两届”的规定,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

奇怪的是,官方公报中对修宪建议只字没提。有分析认为,海内外的激烈反应,或许是中共三中全会公报不再明确提及修宪问题的原因。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修宪建议以中共中央委员会致信人大的方式提出后,已经走完了应有的程序,不再列入三中全会公报内容,也在情理之中。

有港媒梳理此次中共修宪全文,指出四大看点:一是,中共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打破;一是,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与“习近平思想”同时入宪;三是,序言新增“改革”一词;四,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入宪。

据报导,中共现行宪法自1982年施行以来,官方对该宪法已经进行了5次修改,上一次修宪发生在2004年。此次修宪建议将于3月召开的中共人大会议上加盖橡皮图章即可得以确认。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