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再吊打薄熙來孫政才 批獨立王國自行其是有深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中共中紀委機關刊物最新一期刊發文章,罕見並列點名原中共重慶市委兩任落馬書記薄熙來孫政才,痛批其在重慶搞「獨立王國」,消極應付中央決策,是「政治腐敗的典型」。輿論認為這是趙樂際履新中紀委書記後「敲山震虎」,意在警告當前那些仍然陽奉陰違的在任者。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旗下雜誌《中國紀檢監察》的最新一期,刊發了一篇評論文章,突出強調要保證「全黨服從中央」,聲稱中共黨的所謂「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堅持「集中統一領導」。

文章再次點名批評重慶前兩任落馬的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指這兩個前中共政治局委員是「政治腐敗的典型」。

文章痛批薄熙來在重慶「自立旗幟」、「標新立異」,搞「獨立王國」;又批判孫政才「消極應付黨中央決策部署,執意推行自己的主張,致使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貫徹執行過程中變形走樣。」

薄、孫二人再次被中紀委的官媒如此高調地拿出了批判,一同被指為「政治腐敗典型」,引起海外輿論界的關注。

據公開的資訊,前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經於今年11月7日在中共黨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對「政治腐敗」的內涵有明確的闡述。

在題為《開啟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文章中,王岐山直言不諱地指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該文在談論紀檢系統工作人員的使命時稱,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是「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而懲治腐敗「打虎」、「拍蠅」,就是要「衝著利益集團去」,「衝著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去」,防止腐敗分子攫取政治權力,消弭政治隱患云云。

因此,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認為,前述《紀檢監察》的文章直接將薄熙來和孫政才指為「政治腐敗的典型」,仍然是在暗示這兩人的落馬與「篡黨奪權」這種政治陰謀有關。

分析認為,文中指孫政才「執意推行自己主張」,其實和薄熙來的「另立旗幟」意思差不多,只是程度稍輕而已,核心意思都說二人拒不服從中央決策,搞自己的一套。

觀察人士指出:趙樂際履新中紀委書記後,中紀委旗下官媒就刊發這樣的文章應該是有特殊用意的。很可能當前北京高層的一些決策遭到了某種程度的抵抗,各級官員中也有不少人依然陽奉陰違自行其是,所以中紀委發文再次把薄熙來和孫政才拿出來「吊打一番」,目的無非是敲山震虎,警告當前的在任者引以為戒。

事實上,早在今年9月29日,中共官方通報孫政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消息時,曾羅列了孫的六宗罪,即:一、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二、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群眾紀律;三、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泄露組織秘密;四、嚴重違反廉潔紀律;五、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六、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

今年12月11日,中共官媒正式發布有關孫政才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的消息時,僅簡單指稱孫涉嫌「受賄罪」。當時輿論界便發出疑問,「孫政才的『政治腐敗』去哪了?」

不過四天後(12月15日),《重慶日報》刊發了《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意見》答記者問,再次提及孫政才的「政治腐敗」問題,指孫政才「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嚴重破壞政治生態,嚴重影響了作風建設」云云。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