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華民怨大 蔡奇再訪「低端人口」補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北京暴力「排華」引發民怨,北京市當局隨後為運動降溫。市委書記蔡奇繼月初上街「視察民情」之後,再次出動慰問「低端人口」,被指試圖平息民憤。港媒指,很多中共官員「拍腦袋決策」,自損形象,喪失民心。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識政」報導,12月12日,蔡奇攜同代市長陳吉寧,以及崔述強、隋振江、楊斌、李偉等一眾市委市政府官員,再次上街「看望慰問」從事「生活性服務業」的勞動者,表示外來務工人員為首都做出了貢獻,要「充分尊重」和「關愛」他們。

蔡奇一度走入朝陽區興隆家園小區物業員工在地下一層的宿舍,也看望了在東城區景山街道大佛寺環衛站工作的外來民工老羅夫婦。

本月初,蔡奇也曾來到街頭,與來自安徽的修鞋匠「親切交談」,稱「妳提供的服務是這座城市需要的」。

蔡奇這些動作,被外界認為是在暴力清除「低端人口」之後,試圖修補自身形象。

上月18日的大火之後,北京突然強制驅逐外來人口,讓許多底層民眾失去生計,在寒夜露宿街頭,引發海內外輿論圍剿。

在外界聲討聲中,北京市當局暫停了暴力逼遷。不過,清理行動仍在繼續,只是期限有所放寬,手段放緩。

港媒指,朝陽區崔各莊鄉費家村10日爆發居民抗議,起因是政府人員砸玻璃逼遷。該村部份公寓的告示顯示,給住戶搬遷的最後期限是本月15日,之後就會停水停電。

北京另一個不得人心的舉動是所謂「保衞天際線」、大舉拆除招牌和廣告牌的行動。該行動引發民憤之後,有消息指,海淀區已下發緊急通知命令「暫停」。

香港《東方日報》13日評論文章指,這場聲勢浩大的行動最終虎頭蛇尾,未能「善終」。

文章說,城市的文化教育區需要乾淨清爽的環境,但都會區的廣告招牌璀璨奪目,反而是城市的標誌。北京不分區域的「全面整治」,給民眾生活造成不便,本來就是拍腦袋決策的產物。中共很多官員「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拍大腿後悔」,還美其名「敢於碰硬」、「勵精圖治」,結果導致民怨沸騰。

文章認為,當局的反腐高壓下,官場瀰漫着「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慵懶風氣,北京市當局意圖推動風氣轉變,雷厲風行,結果沒用到正確的地方,結果是殘民以逞,還不如無為而治。

蔡奇是習近平破格提拔的官員。近期北京幾次行動都遭輿論聚焦,部分原因是其失政所致,但也不排除有反習勢力背後「煽風點火」。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