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徐才厚關係太深 張陽曾向習近平下跪求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中共軍委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突然被宣布「自殺」,成為輿論焦點。港媒引述消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查後,張陽曾向習近平下跪求饒。

11月29日,香港《明報》評論文章指,8月份同時被免職的張陽和軍委聯參部前參謀長房峰輝,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牽連很深。徐、郭兩人落馬後,房、張兩人的前途早已黯淡。

文章引述網上流傳的消息指,徐才厚被查後,張陽曾向軍委主席習近平檢討自己過往的關係,竟不惜下跪求饒;而房峰輝在郭伯雄傳出被查消息時,曾私下揚言,「誰要敢動老首長(郭伯雄),我一槍斃了他」。雖然後來兩人在「清除郭、徐遺毒」中也高調錶態支持,但難逃清算的命運。

文章稱,房、張兩人的升遷明顯是獲郭、徐二人的拔擢,房與郭都是陝西同鄉,且又曾是21集團軍的上下級,張則是徐的政工系統出身。房峰輝和張陽還在廣州軍區共事3年,前者是軍區參謀長,後者是軍區政治部主任。2007年二人雙雙躍進,房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張則升任廣州軍區政委。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前夕,房峰輝和張陽分別出掌當時的軍委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被認為是郭、徐臨退休前的安排。房、張因此還成為十九大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文章還指,「張陽自縊」的消息令人意外。5年反腐風暴中,落馬的高官數以百計,但自殺的尚不多見,特別是紀委審查監控之嚴密,被審查對象很難有機會自殺。

11月28日,新華社宣布,一直在家中接受「組織審查」的張陽「自縊死亡」。8月,張陽和房峰輝幾乎同時被免職,隨後傳出兩人被查的消息。

當局罕見公佈張陽自殺消息,引起外界猜疑。有分析稱,張陽自殺為保護其他涉案人。也有消息指,張陽可能是「被自殺」遭滅口。

此前港媒稱,張陽和房峰輝陰謀政變被抓。還有消息指,二人策劃退休老兵包圍軍委大樓和中紀委事件,被指為兵變「熱身」。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