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台灣:環控養菇 兄弟創業不畏辛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美麗心台灣(131)環控養菇 兄弟創業不畏辛勞:父親經營冷凍公司,承包設計過許多環控自動工程,對環控養菇場頗感興趣,因此投注巨額資金回嘉義中埔老家蓋了一座全自動機械化控制溫濕度的菇場。

目前全廠由兩位7年級的兄弟分工負責,採一條龍作業。哥哥劉家傑負責菌種的培育、接菌到走菌。而弟弟劉家宏負責從栽培瓶的裝填、生產線的環控栽培、採收分裝、行銷。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自動化的環控養菇,全廠每個月的耗電量高達六十多萬。他們在兩千一百多坪的廠房屋頂全都裝設了太陽能板,種電所得可彌補全廠約一半的電費。為了永續經營,還採用可以重複使用的PP罐取代一般的太空包。雖然PP罐初期的投資成本比起太空包高出許多,但是劉家宏卻認為以長期考量,它不但划算,又相當環保,值得業界推廣。

有機要付諸行動 林開勤賣力推廣

原本從事電子業的林開勤,在2011年把公司結束後,回到老家種田。林開勤選擇投入有機農業,但他卻把農場當成實驗教學的場所。溫室裡種植的作物數量雖然有限,但林開勤卻以少量多樣的方式栽種,結合理論與實作,轉化成自己經驗,然後再分享給更多的參訪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