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廢除「接班人」 習近平再出一招架空常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中共十九大後首次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委員,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此項新的規定引起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廢除中共「接班人」後,再用此舉架空政治局常委,進一步擴權。

十九大一中全會剛閉幕,新一屆的政治局10月2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會上一致同意關於加強和維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關規定,並要求中央領導層:「帶頭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規定政治局成員「主動將重大問題報請中央研究」,同時堅持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

10月29日,英媒路透社報導稱,此舉被視為習近平進一步擴權的表現。報導援引清華大學政治學前講師吳強的分析說: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很大程度上架空了常委本身具有的集體領導,集體決策的功能和機制。現在以至未來,很快會出現一個類似黨主席制的政治局體制。」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成員共有25人,其中包括習近平在內的7名常委,構成了中共權力核心。有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在廢除中共「接班人」後,再把述職者具體到政治局個人,意味着習已大權獨攬,常委的權力已被架空,中共常委制名存實亡。

25日揭曉的中共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陣容,新常委中沒出現此前被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也沒有外界盛傳的接班「黑馬」陳敏爾。外界認為習近平已經打破了中共最高權力規則,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機制。

海外中文媒體石英雜誌26日報導,在西方看來,中共的領導階層選拔過程,是一個充滿黑幕操作和強烈討價還價的過程,十九大上,哪些人被選入中共高層決策機構,都是提前預定好了的,所謂選舉只不過是走形式。

同日新華社刊出一篇長文,介紹中共政治局的幾位常委,是如何被「選中」的,其中習近平採用「談話調研」的方式,對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進行親自挑選。

文章稱,從去年2月起,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成立所謂「十九大官員考察領導小組」,由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從4月下旬至6月,習近平分別與57人進行「一對一」的談話,談話對象包括現任中共領導、中央軍委委員和黨內元老。

據悉,「十九大」的很多人事選拔是在習近平直接監督下進行的,涵蓋政治局常委人員、25名政治局委員、中共軍隊最高決策機構成員、國務院主要成員、最高立法機構和人大。

除了習近平親自出馬,政治局常委會還安排人分別聽取了正省部級、軍隊和其他十八屆中央委員共258人的意見,中央軍委負責人也聽取了現任正戰區領導共32人的意見。

石英雜誌表示,習近平通過「一對一」的談話,讓自己對「十九大」人事布局有了最大的決定權和發言權。一些觀察家認為,這說明中共所謂的「集體領導制」已名存實亡。

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日前對時代雜誌說,習近平正朝向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之路前進,未來5年,習將把自己的權力制度化,最終拋棄中共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總統。

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多次公開致信習近平,認為習政權唯一出路是清算中共貪腐官員的總後台、惡事做絕的江澤民,拋棄一黨專制,帶領中國走向自由民主。而總統製是作為中共政治轉型的方式之一。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陸作家:習絕不是毛 否則「他父親在冥下也會罵他」
相關鏈接: 7常委之爭內幕深 分析:習近平「妥協」背後有玄機
相關鏈接: 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相關鏈接: 習引古詩: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引猜測
相關鏈接: 維基解密:習近平相信佛家超自然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