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中全會破例提前舉行 4大看點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當地時間1月18日至19日召開。這次會議主要有兩大主題:討論憲法修正案建議和國家機構高層領導人名單討論。但這次會議與往屆相比,召開時間提早了1個多月,具有幾個新的看點。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召開,與會者包括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以及相關受邀與會的中共官員。

通常來說,中共每一屆的二中全會是為當年3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做預備的。包括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國家軍委主席、副主席,最高檢、最高法、國家監察委執掌者等國家機構與政協領導的名單,都將在這次會議上先行討論確定後,等到3月份的兩會上走一下程序再正式昭告天下。不過,與往屆的二中全會相比,這次會議具備不同以往的幾個新看點

其一,開會時間提前了至少1個月。

以往中共二中全會召開的時間通常是在2月份召開,主要是討論換屆的中共國家機構與政協領導名單。但這次的二中全會卻提前到1月中旬就舉行,顯示北京當局要在這次會議上討論的事情不那麼簡單,以至於北京當局需將會期大幅度提前,以便未雨綢繆。

其二,習近平思想將入憲,胡錦濤的「科發觀」是否入憲尚存疑。

外界預測,2017年在中共19大上已確定寫入中共黨章並成為指導思想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寫入憲法。而海外一些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文媒體近日曾對外釋放風聲,指習近平前任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很可能會與「習近平思想」一同寫入憲法序言部分,這個說法會否兌現尚有待觀察。

其三,為正式設置國家監察委員會進行程序上的鋪墊。

習近平在第一個5年任期內已啟動了國家監察體制的改革,外界判斷,國家監察委員會將會在今年3月登場的全國兩會上正式成立。預計國監委將會與中共中紀委合署辦公,並合併多個反腐機構,將反腐對象擴大到國家機關公務員,而非局限於共產黨員。相應的,北京當局也必將在修改憲法時,新增有關設置「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內容。

其四,中共此次修憲涉及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可能性較低。

中共會不會在這次會議上討論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問題也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特殊的看點。

中共作為唯一的執政黨,其黨章對中共總書記的任期並沒有明確限制,但其炮製的憲法對中共國家主席任期卻有明確限制,規定國家主席只能擔任兩屆、共計10年任期。

早些時候海外曾一度熱傳習近平當局或有意突破上述對國家主席任職期限的規定。不過,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的會議上曾強調,這次修憲僅限於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有鉴於此,有分析指出,既然中共當局已經通過官媒釋放出來修憲的原則為「不作大改」,則意味著進行國家主席任期調整這種大動作不大可能發生。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