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元印有中國渾天儀?兩國文化再引爭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近日,韓國紙幣上的圖案引發中韓兩國輿論的關注。在面值1萬的韓元紙幣背面,印有類似渾天儀的圖案。有大陸輿論稱,這是韓國「竊取」中國文化。對於這種說法,很多韓國人也很不開心。

多家媒體報導,近日,一則有關中韓續簽貨幣互換協議的新聞引發網友關注,這起新聞的配圖——面值1萬的韓元成為關注的焦點。這版一萬韓元正面印有韓國世宗大王的肖像,背面有渾天儀等圖案,而且早在十年前就發行了。

眾所周知,渾天儀作為測量天體球面坐標和演示天象的儀錶,由中國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張衡發明。眾多中國網友認為,韓國把源自中國的科技印在自己的鈔票上是繼承其一貫「竊取」他國文化的傳統,其行為很過分。

然而有意思的是,對這事頗有意見的並非只有中國人,很多韓國人也很不開心。

韓媒《京鄉新聞》在該版韓元發布時報導說,渾天儀是起源於中國的天文觀測儀,而將其印在韓國貨幣上,可能使人誤解為渾天儀是代表韓國的科學成果。

首爾大學歷史系教授文重亮也表示:「韓國獨創的科學成果是『渾天表』,渾天表的科學原理在於機械裝置中,是依靠鐘錶的運轉而轉動的一種附件。」他認為,「渾天儀原本源於中國,因此不能印在我國貨幣上。」

對此,韓國銀行前發行局局長金斗經解釋說:「渾天表的箱體型設計與貨幣圖案格格不入,因此作為輔助題材選擇了渾天儀。」

據韓媒報導,韓國的渾天儀是自主發明的,和中國的不太一樣,並非抄襲。浙江大學韓國研究所的陳輝也表示,新版韓幣上渾天表的渾天儀中間有一個地球儀,這個設計確實是韓國獨創的。

不過,韓國部分網友認為,渾天儀是起源於中國的天文觀測儀,將其印在韓國貨幣上,既引發誤解又沒有體現韓國科技成果的最高水平,頗有不妥。

此前,韓國曾因端午節申遺,儒學申遺以及混淆高句麗為高麗等事件,被貼上「竊取」中國文化的標籤,遭人詬病。

但韓國人認為,韓國的端午節慶典與中國有著明顯差別,有著自己獨特的慶典方式,以及神話傳說,與中國大陸的慶典方式完全不同。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