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元印有中国浑天仪?两国文化再引争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6日讯】近日,韩国纸币上的图案引发中韩两国舆论的关注。在面值1万的韩元纸币背面,印有类似浑天仪的图案。有大陆舆论称,这是韩国“窃取”中国文化。对于这种说法,很多韩国人也很不开心。

多家媒体报导,近日,一则有关中韩续签货币互换协议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这起新闻的配图——面值1万的韩元成为关注的焦点。这版一万韩元正面印有韩国世宗大王的肖像,背面有浑天仪等图案,而且早在十年前就发行了。

众所周知,浑天仪作为测量天体球面坐标和演示天象的仪表,由中国古代著名的天文学家张衡发明。众多中国网友认为,韩国把源自中国的科技印在自己的钞票上是继承其一贯“窃取”他国文化的传统,其行为很过分。

然而有意思的是,对这事颇有意见的并非只有中国人,很多韩国人也很不开心。

韩媒《京乡新闻》在该版韩元发布时报导说,浑天仪是起源于中国的天文观测仪,而将其印在韩国货币上,可能使人误解为浑天仪是代表韩国的科学成果。

首尔大学历史系教授文重亮也表示:“韩国独创的科学成果是‘浑天表’,浑天表的科学原理在于机械装置中,是依靠钟表的运转而转动的一种附件。”他认为,“浑天仪原本源于中国,因此不能印在我国货币上。”

对此,韩国银行前发行局局长金斗经解释说:“浑天表的箱体型设计与货币图案格格不入,因此作为辅助题材选择了浑天仪。”

据韩媒报导,韩国的浑天仪是自主发明的,和中国的不太一样,并非抄袭。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的陈辉也表示,新版韩币上浑天表的浑天仪中间有一个地球仪,这个设计确实是韩国独创的。

不过,韩国部分网友认为,浑天仪是起源于中国的天文观测仪,将其印在韩国货币上,既引发误解又没有体现韩国科技成果的最高水平,颇有不妥。

此前,韩国曾因端午节申遗,儒学申遗以及混淆高句丽为高丽等事件,被贴上“窃取”中国文化的标签,遭人诟病。

但韩国人认为,韩国的端午节庆典与中国有着明显差别,有着自己独特的庆典方式,以及神话传说,与中国大陆的庆典方式完全不同。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