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射落馬原因?重慶連發3文批孫政才「兩面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9月29日被「雙開」後,《重慶日報》接連3天發表批孫文章。最新文章直指孫政才「當太平官,做兩面人」。港媒指,「肅清孫政才影響」將波及孫曾主政的地方,以及曾提拔孫的政治勢力。

10月2日,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再次發表文章,強調擁護「習核心」,表態與孫政才切割。

中央社報導,孫的前任薄熙來2012年落馬後,重慶市轄下各大媒體也曾連日批薄,表態向北京效忠。時隔5年,相同作法似乎再現。

《重慶日報》這篇文章指,孫政才「當太平官,做兩面人」,對重慶「傷害極大」;要把「肅清孫政才影響」和務實工作聯繫起來,不允許出現「占著位置、混著日子」的現象。

此前,中紀委先後批評孫政才「肅清薄、王遺毒不力」、「慵懶無為」等。有分析指,孫政才主政重慶,可能誰也不想得罪,只求平安過渡,順利「接班」。

不過,新華社引述中紀委對孫政才的「雙開」通報稱,孫「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雖然該措辭很快被修改為「嚴重違反」,但已讓外界看到中紀委對孫政才定性的嚴重性。

孫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外界猜測,孫政才是否和前任薄熙來一樣,曾有倒習的圖謀和行動。

日前,重慶大力「清理薄、王遺毒」、「肅清孫政才影響」,已有14名「當選」的中共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資格,據傳其中多人落馬。重慶官場也在忙於清理孫政才文件、題詞和標語。

香港《東方日報》10月3日文章指,曾經作為「接班人」孫政才,其政治仕途走到盡頭,一場「清查孫政才遺毒」的政治運動也在中共內部展開,他曾經工作過的部門可能都將被波及。

文章分析,孫政才過去一段時間為接班做準備,開始物色人馬,建立自己的山頭派系。因此,如何清除孫政才的嫡系,成為當局今後一段時期的重點。當局公布孫政才「雙開」消息後,他曾經主管的重慶、吉林、北京及農業部都爭先發表聲明,表態支持。

文章分析,當年孫政才主政各地時提拔的,或者曾經向孫政才表忠的官員,都屬於孫政才「遺毒」,將會被清理。以吉林為例,九個地級市中,已有四平、吉林、白山、通化市委書記被調查,這些人大部分是孫政才重用的官員。

除了清理孫政才餘黨之外,孫一路高升成為政治接班人,背後提拔他的人,也涉及一批企圖將他拱上最高層的政治勢力,也難免將被問責。

文章認為,清毒和問責工作或許要持續到十九大後,延續到明後年。當局也可以此證明,反腐永遠都不會停歇。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