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開孫政才為19大祭旗?送接班人入獄成黨代會慣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前重慶書記孫政才被宣布雙開後,已引起國際輿論關注。英媒分析,當局在十九大前宣布處理決定,是為十九大繼續「打虎」祭旗;台媒則認為,拿下政治局委員已成近幾次中共黨代會慣例,與此前的陳良宇和薄熙來相比,孫政才可能獲刑更重。

前重慶書記孫政才被宣布雙開的次日,9月30日,BBC以《「接班人」孫政才雙開 為19大召開「祭旗」》為題報導,中紀委對孫政才「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的通報十分嚴厲,評論人士認為可比過去斥責周永康、令計劃、薄熙來等的措辭,令人玩味。

孫政才被指「喪失政治立場」,「嚴重違紀」,「泄露組織秘密」,「選人用人唯親唯利」,「庸懶無為」,「腐化墮落、權色交易」等罪行,於9月29日被雙開。

新加坡《聯合早報》特稿評論認為,孫政才感染了「薄王遺毒」,即違反了地方大員必須與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的基本「政治原則」,應該是他落馬的主要原因。

BBC報導指,從中紀委公佈孫政才罪狀「造成巨大損害,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的定論看,孫政才也有可能被判重刑。

孫政才落馬後,重慶官場接連劇震,多名已「當選」的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資格,據稱又有人隨後落馬。

BBC報導指,習近平5年大力反腐後,至今中紀委仍坦言「反腐鬥爭形式嚴峻」。預計反腐打虎仍將是十九大的重要題目。

台媒:中共黨代會前政治局委員落馬已成「慣例」

同日,台灣聯合新聞網評論文章指,中共十九大前不到一個月,孫政才被雙開,由准接班人淪為待罪之身。這幾屆中共黨代會前夕都出現超級大老虎落馬,幾已成慣例。

中共十七大前一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十八大前夕,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拿下。他們和孫政才一樣,落馬時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也是前任元老幕後指定或秘密扶持的「接班人」。

陳良宇是江澤民「上海幫」人馬,曾是江澤民大力培養、準備接替胡錦濤的人選,2006年被胡錦濤以「挪用上海社保基金投資」的名義踢出政壇,送入監獄。

而薄熙來及其親信王立軍在重慶自立山頭,推行所謂「唱紅打黑」等破壞司法和制度控制社會的措施,被指有另立中央、陰謀篡位的圖謀,而其幕後支持者也是江澤民。之後,王立軍被逼逃亡美國領事館申請避難未果,導致薄熙來等案發倒台。

孫政才也被指和江派大佬劉淇、賈慶林、曾慶紅等關係密切,是江澤民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有分析指,習近平拿下孫政才,是切斷江派「東山再起」的後路。也有消息稱,孫政才曾從事倒習政治活動。

聯合新聞網文章分析,孫政才涉及的罪狀比陳良宇、薄三人還要嚴重,跟陳良宇18年、薄熙來無期相比,孫政才獲判重刑,這是可以肯定的。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