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虎往哪走?王岐山意外變身「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以及十九大後習當局打虎的走向,近日成了各界關注的話題,甚至牽動了國際社會的神經。近日,王岐山罕見變身成了「外交官」,不但意外會晤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而且和白宮前首席顧問班農進行了秘密接觸。

9月22日,英媒《金融時報》報導稱,班農在上週飛抵北京與王岐山在中南海進行了秘密會議。消息人士稱,在得知班農的演講涉及經濟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運動的議題後,王岐山通過中間人安排了一次長約90分鐘的會晤,但消息人士未透露兩人所談內容。

此前的9月20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問中國期間,除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之外,也罕見的會晤了王岐山。

王岐山低調而坦誠地表示,「得知在這時刻來訪問中國提出要見我,我會意外,但是我非常高興,所以我就經過請示,今天就能夠和你和夫人見面。」

對於「意外」與「請示」兩詞,有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王岐山只有中共黨內職務,而無政府系統的任職。另外李顯龍的臨時邀約,可能未在兩國原定計劃之內,因此需要政務外交方面的協調,也令王岐山感到意外。

如果中紀委成員在將來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中任職,則會具有參與他國政府官員交流的更恰當身份。

外界注意到,李顯龍身為總理由地位對等的李克強首先接待,再與國家元首習近平、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均屬慣例,而會見王岐山,背後應該有特別原因。

有分析認為,新加坡多年來致力於廉政反腐,而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成果「顯著」,反貪很可能是雙方討論的課題。

也有觀察認為,習近平想學習新加坡的反腐經驗,打造國家監察體制,將反腐打「虎」制度化,因此讓王出面會晤李顯龍。

如屬後者,王岐山出面會晤外國政要似乎說明在中共十九大後,將超越年齡紅線的王岐山仍會留任,繼續協助習近平主持反腐打「虎」,當然,「戰場」可能由中共中紀委轉到中共國家監察委。

去年11月份,中紀委監察部發布了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而監察委試點的設立,被認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其實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王岐山去留風向標? 中紀委19大前重要會議日期公布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