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女生1.9萬自動歸還1.5萬 騙子擔心碰上「徐玉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目前正值中國大陸開學季,電信詐騙犯再次出山作案。近日,河南周口女大學生小張遭遇電信詐騙,被騙1.9萬多元人民幣,就在她幾近崩潰的時候,騙子卻來個戲劇般的轉變,自動歸還她1.5萬。警方分析,這名詐騙犯可能是擔心再度引發「徐玉玉」案,才給受害人退錢。

陸媒8月30日報導,21日河南周口女大學生小張,本來要乘飛機到杭州,卻接到了一條航班被取消的簡訊,于是她按簡訊提示辦理改簽,卻沒想到落入了騙局,卡中的1.9萬多元學費瞬間被劃走,這對於家境並不富裕的小張來說,打擊是致命的。

報警後,小張抱著一線希望,不停地撥打「海航」客服號碼,不可思議的是,在小張的苦苦哀求下,騙子竟然在21日至22日,分別四次還給小張1.5萬,還剩餘4100多元未退還。

事後,小張為剩餘未返還的4100多元,一次又一次跟騙子溝通。但騙子的電話28日已經成了空號,再也無人接聽。

據警員分析,有可能是小張幾近崩潰的狀態,讓騙子們擔心會發生另外一起「徐玉玉」案件,因害怕,才陸續給小張退錢。

至於小張的個人信息究竟是如何被泄露的?小張購買機票的第三方平台稱,乘客通過平台購買機票時,乘機人的信息會經手三四個環節,每個環節都存在泄露信息的可能性。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網路詐騙和電話詐騙越演越烈,不斷有民眾被騙光錢財,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詐騙鄉詐騙縣,當地人均以詐騙為生。

去年8月份,山東女大學生徐玉玉遭電訊詐騙9900人民幣學費,當晚到派出所報案時突然暈倒,搶救兩日後不治。

事發後,法院審理查明,案中7名被告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間,通過網路購買學生訊息和公民購房訊息,分別在江西、廣西、海南等地,冒充教育局、財政局、房產局的工作人員,以發放貧困學生助學金或購房補貼為名,以高考學生為主要詐騙對像,騙取他人錢款共計56萬餘元人民幣,並造成徐玉玉死亡。

今年7月19日,該案主腦陳文輝因詐騙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訊息罪,被判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6名被告分別被判處3年至15年不等的監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