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女生1.9万自动归还1.5万 骗子担心碰上“徐玉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0日讯】目前正值中国大陆开学季,电信诈骗犯再次出山作案。近日,河南周口女大学生小张遭遇电信诈骗,被骗1.9万多元人民币,就在她几近崩溃的时候,骗子却来个戏剧般的转变,自动归还她1.5万。警方分析,这名诈骗犯可能是担心再度引发“徐玉玉”案,才给受害人退钱。

陆媒8月30日报导,21日河南周口女大学生小张,本来要乘飞机到杭州,却接到了一条航班被取消的简讯,于是她按简讯提示办理改签,却没想到落入了骗局,卡中的1.9万多元学费瞬间被划走,这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小张来说,打击是致命的。

报警后,小张抱着一线希望,不停地拨打“海航”客服号码,不可思议的是,在小张的苦苦哀求下,骗子竟然在21日至22日,分别四次还给小张1.5万,还剩余4100多元未退还。

事后,小张为剩余未返还的4100多元,一次又一次跟骗子沟通。但骗子的电话28日已经成了空号,再也无人接听。

据警员分析,有可能是小张几近崩溃的状态,让骗子们担心会发生另外一起“徐玉玉”案件,因害怕,才陆续给小张退钱。

至于小张的个人信息究竟是如何被泄露的?小张购买机票的第三方平台称,乘客通过平台购买机票时,乘机人的信息会经手三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存在泄露信息的可能性。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网路诈骗和电话诈骗越演越烈,不断有民众被骗光钱财,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诈骗乡诈骗县,当地人均以诈骗为生。

去年8月份,山东女大学生徐玉玉遭电讯诈骗9900人民币学费,当晚到派出所报案时突然晕倒,抢救两日后不治。

事发后,法院审理查明,案中7名被告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间,通过网路购买学生讯息和公民购房讯息,分别在江西、广西、海南等地,冒充教育局、财政局、房产局的工作人员,以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或购房补贴为名,以高考学生为主要诈骗对像,骗取他人钱款共计56万余元人民币,并造成徐玉玉死亡。

今年7月19日,该案主脑陈文辉因诈骗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讯息罪,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6名被告分别被判处3年至15年不等的监禁。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