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孫政才陷「出局定律」?坊間傳說耐人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免職後完全消聲匿跡,輿論界普遍判斷他已經「出事」。隨後,有關孫某的一些耐人尋味的傳聞進入公眾視野。日前有時評人士發文分析稱,孫已陷入中共高官在黨代會前「出局」的定律。

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7月15日突然被免職後,外界通過分析中共官方媒體發布的有關決定通告的措辭行文,和在此前後出現的各種政治跡象,普遍判斷孫政才仕途終結已成定局,至於導致孫某的仕途大轉折的原因,眾說紛紜,但多為推測或一時難以查證的傳言。

日前,香港01網發表一題為《孫政才究竟「衰」在哪裏?》的評論文章稱,孫已陷入中共掌控一方「諸侯」在黨代會前被「出局」的定律之中。

文章表示,中共十五大前,原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出事;中共十七大前,原中共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查;中共十八大前,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他們都曾經是「掌控一方的諸侯」,又都在中共換代換屆的黨代會前被「出局」,顯示如今的孫政才出事,也是陷入了「黨代會前『出局』定律」。

這篇文章並提及近年坊間關於孫政才的一些傳言:其一,孫政才2002年擔任北京市順義區區委書記期間,作為「陪選」人物,曾以候選人身份參加北京市黨代會常委選舉,不料,原本被內定為落選陪襯人物的孫某最終竟以「黑馬」身份當選,而孫某的政治仕途也由此「步入青雲」。

文章分析指出,如果孫政才在那次選舉中搞過什麼「小動作」,則意味著他就是屬於「帶病提拔」的那種人。

其二,孫政才當年在北京市委擔任秘書長時,曾在時任北京市委書記劉琪與時任北京市長王岐山的「不和」事件中支持過劉琪。

此外,坊間還曾因孫政才經常戴名表拋頭露面而稱其為「大表叔」,並有傳聞稱孫某的夫人與令計劃的夫人同為民生銀行「夫人俱樂部」成員等。

文章稱,上述傳聞和孫遭官方免職的方式都很「耐人尋味」,而中組部長趙樂際在重慶宣布孫被免職的這項人事變動時,強調該任免決定是中共中央「經過慎重考慮後」作出的,並呼籲重慶市的官員與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種提法與5年前薄熙來被免職非常相似」。

此外,重慶官媒《重慶日報》7月17日曾頭版報導稱,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特別強調作為黨員幹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明辨大是大非」。

對此,海外有輿論分析稱,作為重慶市委機關報在此走馬換帥的敏感時機,發文大講所謂 「大是大非」,顯得十分「不同尋常」。

輿論指孫政才曾被外界視為中共第六代潛在接班人之一的「政壇新星」,他於2012年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時,本肩負著肅清薄熙來遺毒的任務,但今年2月中央巡視組向巡視組再次巡視重慶後反饋稱,重慶市官場存在「擔當意識不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差距」,「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等問題。顯示孫在關鍵的「政治站隊」上是有問題的,這或許就是重慶官媒所講的「大是大非」。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