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孫政才深層背景曝光 中南海放風罪名不一般

7月15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官方尚未公布孫政才被免職的原因,但外媒及港媒釋放的消息顯示,孫政才的問題很嚴重,犯了「政治錯誤」。

中南海放風孫政才犯了「政治錯誤」

7月16日,路透社援引三個消息來源確認孫政才被調查。一個消息源說,孫政才「嚴重違紀」,第二個消息源說,孫政才「違反了政治紀律」,第三個消息源說,孫政才犯了「政治錯誤」。

中共經常通過外媒放風。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違反政治紀律」、犯了「政治錯誤」,都是很嚴重的政治罪名,暗指的是政治路線錯誤、分裂與奪權等陰謀行徑。這類字眼在以前官方定性「新四人幫」的表述中頻頻出現。

如官媒公布周永康、令計劃的罪狀中,就有「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罪名;官媒定性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核心問題是犯了政治錯誤,觸犯了政治底線等。

2012年王立軍出逃事件發生後,江澤民集團政變陰謀曝光,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被稱為「新四人幫」,被指結成政治聯盟,密謀企圖通過權鬥,甚至政變奪取習近平的權力。

2015年9月香港有軍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披露,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新四人幫」其實依附著一個共同的「老闆」江澤民。

孫政才與「新四人幫」有何瓜葛?

目前已曝光的孫政才出事的原因中,已有多個因素可跟「新四人幫」關聯上,如,孫政才受查據稱與其妻子涉令計劃案有關。據報,孫妻和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的成員。另外,孫政才被點名在重慶肅清「薄、王遺毒」不力等。

過去近五年中,習近平、王岐山掀起「打虎」浪潮,在黨政軍中肅清「新四人幫」遺毒;地方大老都主動或被動地發起反腐行動,積極表忠心,向習中央看齊。然而,在「十八大」黑馬入局被認為是接班人之一的孫政才卻無動於衷,在重慶仍舊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這些跡象暗示,孫政才與「新四人幫」之間的瓜葛不簡單,並以一種不作為的方式在「十八大」後繼續對抗習近平中央。

孫政才獲江派長期栽培或參與劉淇打擊王岐山的活動

孫政才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在江派大老賈慶林任北京書記期間被提拔為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從2002年至2006年,在劉淇任內任了4年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

隨後,孫政才又在江派的關鍵窩點吉林、重慶擔任要職,顯示其被江派長期栽培、並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成為接班人選之一。

值得關注的是,孫政才在擔任江派大員劉淇大秘期間,王岐山出任北京市長。

在2003年薩斯事件爆發期間,王岐山臨危受命,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2004年2月王岐山正式出任北京市長。

據報,劉淇嫉妒心極強,一心要把王岐山「搞掉」,暗中命人向中央政治局發出了700多封舉報王岐山「罪證」的匿名、假名信。而王岐山也不示弱,發信向中央和中紀委歷數劉淇的貪腐等罪行。

知情人透露,王岐山和劉淇兩人各有自己的人馬,他們在同一棟樓裡工作,老死不相往來,據傳「當時北京市委內打成了一鍋爛粥,無法正常工作」。

最後胡錦濤等不得不介入,在出席北京市委常委會議時,責成劉淇在黨內做檢查。「十七大」後,王岐山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國務院副總理。

孫政才當年作為劉淇的大秘,在劉淇與王岐山的激鬥中,充當了什麼樣的角色,應該不難想像。

孫政才主政重慶期間,仍與退休後的劉淇有密切互動。據重慶官方報導,2015年12月2日至3日,劉淇到重慶調研,孫政才一路陪同「老領導」。

2016年10月,劉淇攜全家三代公款出遊西藏事件曝光,引發輿論炮轟和民憤。隨後網路上盛傳劉淇已經被「雙規」的消息。另有報導指,劉淇做了檢查,之後被警告處分。王岐山在中紀委書記會議上作出三點意見和批示。

隨即,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當局審議通過規範中共高層有關待遇等文件和規定。外界解讀認為該文件具有針對性,意在警告中共退休元老江澤民、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等。

在王岐山與劉淇前後長達十多年的博弈中,孫政才的身影一直忽隱忽現,顯示其江派色彩一直未退。

孫政才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匪淺

7月16日,網民「逍遙公」在推特上發文稱,「習雙規孫政才,點到了江派死穴」,原因是,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

推文分析,當年孫政才在北京農林科學院任職常務副院長的時候,江澤民的堂妹江澤慧是中國林科院院長,江澤慧把孫推薦給江澤民。在江澤民派系的栽培下,孫政才不斷獲得提拔重用。

當年「十八大」的時候,江系對接班人選擇有很大的話語權。江派推舉孫政才。曾慶紅、賈慶林、劉淇是孫政才的後臺,這三人都是江派的人。當年在重慶拿下薄熙來,換上孫政才是各方妥協的結果。

因此,習近平突然廢了孫政才,等於動搖了江派「未來的希望」。這個重要性比當初拿下週永康,引起的影響和官場震動要大得多;宣布江派未來接班人孫政才被雙規,意味著習近平已經表明,不會向江澤民集團妥協。

至此,孫政才當年先受江澤民堂妹江澤慧提拔,後受江派大老賈慶林、劉淇、曾慶紅等長期栽培,並被立為接班人選的政治仕途軌跡已很明朗。期間,孫政才不僅深涉劉淇針對王岐山的打擊活動,主政吉林、重慶時積極執行江派殘酷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並在薄熙來、周永康等人落馬後,仍舊對抗習近平中央。

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十九大」高層人事戰敏感時刻,習、王突然拿下江派接班人孫政才,相當於廢掉江派的底牌,顯示習陣營正以壓倒性態勢圍殲江澤民集團。這也意味著習近平將強勢主導「十九大」高層人事。針對江派的反扑企圖,習、王的後續「打虎」動作或更加猛烈。

(大紀元2017年7月17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