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孫政才「三宗罪」 全是政治問題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7月15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多家媒體披露孫已被留京接受調查。路透社透露,有關孫被查原因有三個說法,都是政治問題。

7月15日(週六),新華社罕見在早間通告,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由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稍後,多家港媒和外媒報導,孫政才14日在參加全國金融會議時被扣北京,接受調查。

其中,路透社報導援引三個消息來源確認孫政才被查。一個消息源說,孫政才「嚴重違紀」;第二個消息源說,孫政才「違反了政治紀律」;第三個消息源說,孫政才犯了「政治錯誤」。

報導說,在今秋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孫政才被免職,為習近平提供了組成高級領導層及其盟友升任的機會。

接替53歲的孫政才職務的是習近平的舊部、57歲的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在15日的交接會議上,陳敏爾說,在當前這個關鍵時刻,要維護習核心的權威,他並要求重慶市官員「提高政治站位」等。

如果確被調查,孫政才將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名落馬的現任政治局委員。

孫政才犯了什麼「政治錯誤」?

在中共的話語系統裡,「違反黨紀」、「政治錯誤」往往就意味着「站隊不正確」。

孫政才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職多年,歷經賈慶林和劉淇兩任北京市委書記,被認為是兩人的心腹。此後,孫政才先後主政吉林和重慶。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吉林幫」的根據地,重慶則是薄熙來老巢。

日前,網名「逍遙公」的推特帳號發文「習雙規孫政才,點到了江派死穴」,稱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

推文說,當年孫政才在北京農林科學院任職常務副院長的時候,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是中國林科院院長,江澤慧把孫推薦給江澤民。在江家人馬栽培下,孫政才不斷獲得提拔重用。

目前,孫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員中最年輕的一個,在中共十九大上有望晉升常委,進而因年齡優勢,將來可能成為中共領導人「接班人」之一。

十九大上未到退休年齡的政治局委員中,張春賢、孫春蘭等江派官員已被邊緣化,無力衝刺常委之位。有望晉升的非習系人馬只有李源潮、韓正和孫政才三人。

其中,港媒放風稱李源潮已懇請十九大全退,韓正除了請求退休外還多次高調向習近平表忠,謀求退路。唯有孫政才無任何表示。

在十九大之前的習、江激烈博弈時刻,習、王陣營不但要面對海外「爆料」攻擊,在國內的反習勢力也蠢蠢欲動。比如,安邦董事長吳小暉在公開信中點名財新網背後的「領導」,向王岐山叫陣;甚至已有大陸中共黨員公開實名上書要求「從新選舉總書記」等等。

外界分析,面對江派的瘋狂反撲,習、王突然出重手拿下一名政治局成員,一來可以釜底抽薪,去掉十九大人事布局的一大障礙;二來可以震懾江派勢力,再次取得輿論和心理上的優勢。

「清除薄王遺毒」事關大局

今年2月11日,中紀委巡視組對重慶市委反饋「回頭看」的巡視情況時,批重慶的主要問題是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

這可以說是孫政才一個比較具體的「政治錯誤」。

6月2日,《南華早報》報導,已落馬被查的前重慶公安局長何挺「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報導指,何挺和孫政才均是山東省榮成人,二人年齡也相仿。

在加拿大的媒體人姜維平撰文稱,何挺當年由江澤民、周永康等安排到重慶輔佐張德江。他領會張德江「捂蓋子」、「保江派」的旨意,一直阻撓給薄王「唱紅打黑」時虛構的「黑社會」民企老闆們平反,保護和包庇薄熙來、周永康、王立軍黨羽,貪污受賄,拉幫結夥,排斥異己,人稱「王立軍第二」。

此外,薄熙來落馬後,海內外一批「薄粉」一直操控輿論,為薄熙來翻案造勢。大陸一個以薄熙來為「終身主席」的「至憲黨」多年來都在公開活動。

分析認為,薄熙來當年是江派用來替換習近平的重要棋子。「薄熙來遺毒」是否清理乾淨具有象徵性意義。薄這面旗子不倒,對江派來說就有翻盤希望。因此,徹底「清除薄王遺毒」,公開「重慶模式」的黑幕,才能粉碎中共黨內極左勢力借重返「毛澤東路線」穩定政權的希望,讓江派無法再利用薄熙來興風作浪。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習近平和王岐山派遣親信執掌重慶「肅清薄王遺毒」,徹底斷絕了江派為薄熙來翻案的希望。

外界猜測,陳敏爾受命接掌重慶,稍後薄熙來老巢的局面或將大變。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