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政壇大地震 重慶一哥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在中共十九大和北戴河會議前夕的敏感時刻,中共政壇再次出現大地震。一度被視為「儲君」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突然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在官方新聞稿中,沒有提及「另有任用」,也沒有交代他的去向。有香港媒體獲悉,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不久前抵達北京後被扣下。這一切,引發人們對孫政才未來仕途的關注。

中共黨媒新華社15號報導,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職務由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

在中共官方新聞稿中,沒有註明孫政才將「另有任用」,也沒有交代他下一步的去向。這與其他大部份不是因為受查而免職的官員有所不同。

新聞稿說,此次高層調動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在重慶市領導幹部會議上宣布,並強調調動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去年陳全國接替張春賢擔任新疆黨委書記時,張春賢雖然後來證實被貶,但當時官媒還寫明「另有任用」。而孫政才連「另有任用」都省了,這就說明他的問題比被貶更嚴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孫政才缺席交班會已經很不尋常,而趙樂際到場宣布任命時,特別強調了『要與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地方高官落馬時才會講的話。這更加佐證了孫政才已經出事。」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53歲的孫政才,一度被外界視為「儲君」,外媒曾估計他有可能是中共第六代的接班人。今次,孫政才被免職,更加引發關注。

鄭浩昌:「孫政才雖然被視為胡時代的『王儲』,但他並不是習近平看中的人,所以也就成了習試圖阻擊入常的主要對象。如果他出事,至少有兩種可能,一,他是當年賈慶林的舊部、劉淇的大管家,賈或劉出了問題,牽出了他;二,是他去重慶不但沒治了『薄王餘毒』,反而被餘毒毒倒了。」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也向中央社表示,重慶今年2月遭批「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顯示當局對重慶不是很滿意。

當時中共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意見,稱重慶選人用人把關不嚴,一些幹部「帶病提拔」,「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一些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一些官員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上輪巡視發現的一些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綜合這些反饋意見不難看出,孫政才在政治上可能一直都沒有和習近平保持一致。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很可能孫政才在政治站隊這個上面,他站錯了隊。比如說薄王流毒肅清不利,這就是很嚴厲的批評了,那麼也就是說,明顯是跟習近平的要求是對著幹的。」

唐靖遠表示,前段時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隱身」,可能和孫政才被免職有關。

唐靖遠:「前一段時間王岐山不是曾經有一段時間隱身40天,這個是比較少見的,之前,王岐山曾經有過5次隱身,每一次他隱身復出以後,都會有相當高級的老虎,大老虎會要落馬。」

此外,香港《蘋果日報》獲悉,孫政才14號去了北京後就被扣查,涉嫌嚴重違紀,關在京西賓館,當晚趙樂際及陳敏爾則飛抵重慶,並與市委副書記張國清出席15號召開的會議。趙樂際在會上說,孫政才在接受談話和調查。

報導還說,有消息指,孫政才的妻子與落馬的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中辦主任令計劃妻子有關,兩人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的成員。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