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仍有效 中共自打嘴遭批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中共外交部官員此前稱《中英聯合聲明》已失去法律效力,遭到國際輿論指責。日前中共又改口表示「不能說沒有效力」。中共出爾反爾的說法,遭到香港學者和民主黨人士的質疑。英國外交部也回應,聲明與30年前同樣有效,英國將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月30日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的歷史文件,英國對香港無監督權。此言論遭到英國反駁,亦引來國際專家質疑中共對國際協議的不尊重。

英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說:「現在《中英聯合聲明》與30多年前簽署時同樣有效。」「這是一部在聯合國註冊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而且持續有效。作為聯合簽署國,英國將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中共的表態也引起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抨擊。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說:「中共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非常可笑。你不能今天簽一個合同,明天就說合同已成歷史。」

他認為,「這不只是中共羞辱香港人民,也是在羞辱英國政府。」

面對外界的各種批評聲音,中共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7月8日在香港出席國際法研討會時改口表示,《聯合聲明》「不能說沒有(法律)效力」,但當中沒有條文賦予英國就主權移交後的香港有任何權力。」

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儘管中共外交部改口,承認中英《聯合聲明》的法律效力,但徐宏的辯解仍然引發外界質疑。

曾在香港大學任教的憲法學者戴大為反駁徐宏,他指出,中共當年拿著《聲明》遊說各國承認香港是一獨立關稅區和出入境管制區,各國以實際行動支持,那麼,各國難道不能監察中共有否落實《聲明》和基本法,以確保自己的利益有否受損?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認為徐宏的說法完全扭曲國際協議概念,是在執著於《中英聯合聲明》有無具體條文指明英國有責任,但這完全扭曲國際協議概念。

胡志偉表示,《聲明》已在聯合國登記,代表中共向國際社會的承諾,英國及國際社會都有道義責任監察中共有否履行聲明中的承諾,包括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等。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於1984年共同發表的一份聲明,承諾香港現行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在「一國兩制」下享有不同於中國內地的自由與司法獨立。

該聲明由當時的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簽訂,該文件於1985年在聯合國秘書處登記,正式生效。當時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英國外交大臣賀維等也有在場見證。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前夕,英國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於6月29日發表聲明說:「英國在與中共的《聯合聲明》中立下的對於香港的承諾,在今天仍然與20年前一樣有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