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联合声明》仍有效 中共自打嘴遭批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讯】中共外交部官员此前称《中英联合声明》已失去法律效力,遭到国际舆论指责。日前中共又改口表示“不能说没有效力”。中共出尔反尔的说法,遭到香港学者和民主党人士的质疑。英国外交部也回应,声明与30年前同样有效,英国将密切监督其实施情况。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30日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的历史文件,英国对香港无监督权。此言论遭到英国反驳,亦引来国际专家质疑中共对国际协议的不尊重。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现在《中英联合声明》与30多年前签署时同样有效。”“这是一部在联合国注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条约,而且持续有效。作为联合签署国,英国将密切监督其实施情况。”

中共的表态也引起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抨击。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吴文远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中共称《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非常可笑。你不能今天签一个合同,明天就说合同已成历史。”

他认为,“这不只是中共羞辱香港人民,也是在羞辱英国政府。”

面对外界的各种批评声音,中共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7月8日在香港出席国际法研讨会时改口表示,《联合声明》“不能说没有(法律)效力”,但当中没有条文赋予英国就主权移交后的香港有任何权力。”

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尽管中共外交部改口,承认中英《联合声明》的法律效力,但徐宏的辩解仍然引发外界质疑。

曾在香港大学任教的宪法学者戴大为反驳徐宏,他指出,中共当年拿着《声明》游说各国承认香港是一独立关税区和出入境管制区,各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那么,各国难道不能监察中共有否落实《声明》和基本法,以确保自己的利益有否受损?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也认为徐宏的说法完全扭曲国际协议概念,是在执著于《中英联合声明》有无具体条文指明英国有责任,但这完全扭曲国际协议概念。

胡志伟表示,《声明》已在联合国登记,代表中共向国际社会的承诺,英国及国际社会都有道义责任监察中共有否履行声明中的承诺,包括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等。

《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于1984年共同发表的一份声明,承诺香港现行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在“一国两制”下享有不同于中国内地的自由与司法独立。

该声明由当时的中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签订,该文件于1985年在联合国秘书处登记,正式生效。当时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英国外交大臣贺维等也有在场见证。

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于6月29日发表声明说:“英国在与中共的《联合声明》中立下的对于香港的承诺,在今天仍然与20年前一样有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