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宮官員見中國維權人士家屬 允協助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等四位白宮國安會官員,日前會見中國被關押維權律師的家屬,並表示將全力協助她們的丈夫獲釋。

出席會面的「709」案律師家屬,包括謝陽妻子陳桂秋,還有江天勇妻子金變玲和唐荊陵妻子汪豔芳。被大陸扣留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也出席了這次會面。

在場白宮官員包括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國安會中國部主任布蕾(Leah Bray),及國安會負責東南亞沿海國與東協的主任梅治(Casey Mage)等四人。

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會談中,白官官員傳遞了川普總統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重視,以及營救被關押政治犯的決心。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維權需要國際輿論的關注,尤其是在中國的所謂敏感事件。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像709(抓捕)這樣的,還有一些政治犯的案件,一些藏族的案件,法輪功的案件,在國內幾乎不可能報出來,所以國際上的關注就尤其重要。所以當這些當事人或家屬能夠現身說法的時候,到國會作證或者跟媒體直接見面,是更有效對於西方社會了解事件的發展,更加有一個直觀的印象。」

陪同出席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次會談雖然沒有涉及川普政府對華人權機制,以及如何處理家屬訴求的細節,但是他感覺現任官員比前任政府更加誠懇。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現在川普政府這種表示當然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前一段時間,大家都很擔心,川普光去關心中國的貿易問題,對人權問題不關心,所以現在有這麼件事情,當然就讓大家還是感到比較欣慰,可是美國政府(給)的壓力還是不夠,我覺得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滕彪表示,從89年之後,歷屆的美國政府對華的人權政策,並不是特別給力。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假如美國能夠明確的把人權作為外交一個重要的方面,那這個對於中國法治人權還是比較有利的方面,但是目前還很難判斷,川普政府他對中國人權政策有什麼樣的變化。」

根據傅希秋轉述,白宮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將人權問題融入美國外交方面的四個機制,包括外交安全、經濟貿易、法律和網絡安全、人文方面。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博明表示,這四個機制,都把人權自由這方面的價值包含在內。

大陸維權人士李學慧:「如果在今天我們有這麼多的國內維權人士,逐漸的參與國際交流,這對中國人權進步是一個有利的推動。目前中國這個現狀下,還是一個反動、腐朽、黑暗的,這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有無數抗爭的人和無數抗爭群體的社會。中國人權的災難一定是世界人權的災難。」

博明曾擔任美國《華爾街日報》的駐華記者,並且因為報導中國貪腐問題被關押,也被強迫寫認罪書跟簽名。博明任職前的在華經歷,讓他對被關押的維權律師的境遇,感同身受。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