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白宫官员见中国维权人士家属 允协助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等四位白宫国安会官员,日前会见中国被关押维权律师的家属,并表示将全力协助她们的丈夫获释。

出席会面的“709”案律师家属,包括谢阳妻子陈桂秋,还有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和唐荆陵妻子汪艳芳。被大陆扣留的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也出席了这次会面。

在场白宫官员包括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博明、国安会中国部主任布蕾(Leah Bray),及国安会负责东南亚沿海国与东盟的主任梅治(Casey Mage)等四人。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中,白官官员传递了川普总统对中国人权问题的重视,以及营救被关押政治犯的决心。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认为,维权需要国际舆论的关注,尤其是在中国的所谓敏感事件。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像709(抓捕)这样的,还有一些政治犯的案件,一些藏族的案件,法轮功的案件,在国内几乎不可能报出来,所以国际上的关注就尤其重要。所以当这些当事人或家属能够现身说法的时候,到国会作证或者跟媒体直接见面,是更有效对于西方社会了解事件的发展,更加有一个直观的印象。”

陪同出席的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谈虽然没有涉及川普政府对华人权机制,以及如何处理家属诉求的细节,但是他感觉现任官员比前任政府更加诚恳。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现在川普政府这种表示当然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很担心,川普光去关心中国的贸易问题,对人权问题不关心,所以现在有这么件事情,当然就让大家还是感到比较欣慰,可是美国政府(给)的压力还是不够,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滕彪表示,从89年之后,历届的美国政府对华的人权政策,并不是特别给力。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假如美国能够明确的把人权作为外交一个重要的方面,那这个对于中国法治人权还是比较有利的方面,但是目前还很难判断,川普政府他对中国人权政策有什么样的变化。”

根据傅希秋转述,白宫官员表示川普政府将人权问题融入美国外交方面的四个机制,包括外交安全、经济贸易、法律和网络安全、人文方面。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博明表示,这四个机制,都把人权自由这方面的价值包含在内。

大陆维权人士李学慧:“如果在今天我们有这么多的国内维权人士,逐渐的参与国际交流,这对中国人权进步是一个有利的推动。目前中国这个现状下,还是一个反动、腐朽、黑暗的,这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有无数抗争的人和无数抗争群体的社会。中国人权的灾难一定是世界人权的灾难。”

博明曾担任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驻华记者,并且因为报导中国贪腐问题被关押,也被强迫写认罪书跟签名。博明任职前的在华经历,让他对被关押的维权律师的境遇,感同身受。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