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智慧者乃境界中的生命

前不久,BBC有篇文章探討什麼是智慧,康奈爾大學和滑鐵盧大學兩個教授進行多年的實驗之後說,智慧出現了,你知道就在這裡,但智慧到底是什麼,你不知道。聰明和智力你能夠形容,也容易表現,但不是智慧,科學有其侷限性,只能說智慧出來的時候,你知道就在那裏。但是你畫不出來,也不容易文字或語言描繪,只能個人自我感覺,還得是那些在生命角度有著自己認知的人,兩個教授寫了很長的論文,描述怎麼做的實驗。


BBC報導(網路圖片)

我也曾跟大家分享過境界,說一個人是有境界的,當人們在形容境界的時候,超越了世俗與紅塵,民間對擁有境界的人,一個普世的概念是有敬意在其中,人們都知道境界是不能用錢買到的,不能用權勢佔有的,不能用美色誘惑的,為什麼?擁有境界的人高於紅塵,又能在紅塵中存在,他能感悟周圍的生靈,對自己生命尊重,這就是智慧

所以擁有智慧者是境界中的生命,境界不同,智慧展現出來的氛圍不同。越有智慧的生命給人的感受,你會覺得他身體周圍有一股無形的力量,當這種力量足夠大的時候,你看他的照片都能感受到這種力量。

人們討論最多的是人有形的肉體,很少討論無形的那一部分,物質形態有三種,但我們隻注重這塊肉,而這塊肉能受錢色誘惑,走向墮落,走向物質形式的最低檔,透過物質形式的最低檔來刺激自己,尋求快樂。但你永遠抓不住這個快樂。為什麼?因為它能毀了你,要你永遠追尋。

反過來,如果人們能夠感受到自己無形的那一面,有能力感悟的,就擁有智慧,能擺脫有形的束縛。

一個利益的人、一個自私的人,所追求的一切,生命的含義只是包含在這塊肉的滿足上,利益和慾望的放縱中,災難來的時候,他也不知道。而擁有智慧的人不受控於肉體本身的生命形式。太多的人以這塊肉為生命基準,甚至包括追求自由、公平、極端自我價值的人,很多人追求民主形式也只是為了追逐自己放縱的情感。

個體生命的自私和貪婪在尋求著不同的環境發泄,一個追求自我放縱的人,追求民主,今天讓他當部長了,你看他什麼樣子?一個人當老百姓的時候好好的,一穿上官衣就打殺其他老百姓。工資給少了,自己也上街遊行了。昨天還在狙殺抗暴者,今天變成暴力下的弱者。

這就是今天在中國社會中,人內在生命被破壞之後,外在紅塵中的生命部分表現出來的自然反應。

擁有智慧的人知道,現在的人太多人屬於這種情況的時候,就會出事了。

現代科學慫恿人們堅持自己的自私,因為現代科學講究的是實證,就是要證據證明事情的存在,我說人有靈魂,他讓我證明,我說你死了的話,我怎麼證明?你沒死之前,我告訴你,你還侮辱我。

追求利益的,和極端自私、自我放縱的人,大難臨頭他都不知道。泰國一次大海嘯前,海水突然被抽走了似的,很多人跑去撿海裡的東西,只有一個孩子說不要撿了,快跑。別人不聽,海嘯來了,很多人死了。

海水突然被抽走了,肯定有問題,但人貪婪的一面佔了上風,心想水都沒了,還不快撿,有什麼危險?就像很多侮辱我的人,我也很無奈。

我說這些就是想讓每個人重新尊重自己做人的尊嚴,體會這種尊貴和唯一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