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 】智慧者乃境界中的生命

前不久,BBC有篇文章探讨什么是智慧,康奈尔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两个教授进行多年的实验之后说,智慧出现了,你知道就在这里,但智慧到底是什么,你不知道。聪明和智力你能够形容,也容易表现,但不是智慧,科学有其局限性,只能说智慧出来的时候,你知道就在那里。但是你画不出来,也不容易文字或语言描绘,只能个人自我感觉,还得是那些在生命角度有着自己认知的人,两个教授写了很长的论文,描述怎么做的实验。


BBC报导(网路图片)

我也曾跟大家分享过境界,说一个人是有境界的,当人们在形容境界的时候,超越了世俗与红尘,民间对拥有境界的人,一个普世的概念是有敬意在其中,人们都知道境界是不能用钱买到的,不能用权势占有的,不能用美色诱惑的,为什么?拥有境界的人高于红尘,又能在红尘中存在,他能感悟周围的生灵,对自己生命尊重,这就是智慧

所以拥有智慧者是境界中的生命,境界不同,智慧展现出来的氛围不同。越有智慧的生命给人的感受,你会觉得他身体周围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当这种力量足够大的时候,你看他的照片都能感受到这种力量。

人们讨论最多的是人有形的肉体,很少讨论无形的那一部分,物质形态有三种,但我们只注重这块肉,而这块肉能受钱色诱惑,走向堕落,走向物质形式的最低档,透过物质形式的最低档来刺激自己,寻求快乐。但你永远抓不住这个快乐。为什么?因为它能毁了你,要你永远追寻。

反过来,如果人们能够感受到自己无形的那一面,有能力感悟的,就拥有智慧,能摆脱有形的束缚。

一个利益的人、一个自私的人,所追求的一切,生命的含义只是包含在这块肉的满足上,利益和欲望的放纵中,灾难来的时候,他也不知道。而拥有智慧的人不受控于肉体本身的生命形式。太多的人以这块肉为生命基准,甚至包括追求自由、公平、极端自我价值的人,很多人追求民主形式也只是为了追逐自己放纵的情感。

个体生命的自私和贪婪在寻求着不同的环境发泄,一个追求自我放纵的人,追求民主,今天让他当部长了,你看他什么样子?一个人当老百姓的时候好好的,一穿上官衣就打杀其他老百姓。工资给少了,自己也上街游行了。昨天还在狙杀抗暴者,今天变成暴力下的弱者。

这就是今天在中国社会中,人内在生命被破坏之后,外在红尘中的生命部分表现出来的自然反应。

拥有智慧的人知道,现在的人太多人属于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会出事了。

现代科学怂恿人们坚持自己的自私,因为现代科学讲究的是实证,就是要证据证明事情的存在,我说人有灵魂,他让我证明,我说你死了的话,我怎么证明?你没死之前,我告诉你,你还侮辱我。

追求利益的,和极端自私、自我放纵的人,大难临头他都不知道。泰国一次大海啸前,海水突然被抽走了似的,很多人跑去捡海里的东西,只有一个孩子说不要捡了,快跑。别人不听,海啸来了,很多人死了。

海水突然被抽走了,肯定有问题,但人贪婪的一面占了上风,心想水都没了,还不快捡,有什么危险?就像很多侮辱我的人,我也很无奈。

我说这些就是想让每个人重新尊重自己做人的尊严,体会这种尊贵和唯一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