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回頭看」發力 「四大吏」前途灰暗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 近期,中共中央巡視組對北京市、重慶市、廣西省、甘肅省四地進行了巡視,並於近日作出了巡視「回頭看」的情況反饋,點評出了這幾個地方存在的不少政治問題。有港媒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這可能預示着主政這四地的「一把手」在中共十九大後的前途灰暗。

據中紀委網站公告,2月11日至12日,第十一和第三中央巡視組分別對北京市、重慶市、廣西省、甘肅省通報了「回頭看」巡視情況反饋。

北京市委被指:落實習近平的講話精神不紮實,政治站位不高,擔當意識不夠強,上輪巡視提出的「小官巨腐」、幹部選拔任用不規範等問題仍有發生。

重慶市委被指:擔當意識不強,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有差距,一些幹部「帶病提拔」,一些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一些官員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上輪巡視發現的一些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

廣西省委被指: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嚴格,國土、交通、林業、國企等領域腐敗多發。

甘肅省委被指:貫徹「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不力,「四個意識」不夠強,落實習近平提出的「八個著力」要求有差距;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不強,存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搞團團夥夥、超職數配備幹部等問題,扶貧資金使用管理等問題整改不到位。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時下正是習核心大講政治、中共十九大準備召開的敏感之際,上述四地遭中央巡視組「點評」出這些政治問題,意味着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廣西自治區書記彭清華,這四位「封疆大吏」前途灰暗,其中孫、王、彭三位在中共十九大上「再進一步」的希望都變得渺茫了,同時也意味著他們背後各自代表的政治勢力已失勢。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郭金龍當年是靠團派背景上位,但1999年「7.20」後轉向追隨江澤民,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黑名單,如今被批「政治站位不高」,顯示他對北京當局的支持力度十分有限,其退休後會否被清查值得關注;孫政才則被外界視為李克強看重的人,外界曾認為他在十九大上「入常」的可能性很大,但他主政重慶市以來鮮少建樹,如今又被北京當局批「清除薄王流毒不力」,顯示北京對他的政績評價不容樂觀;王三運則是當年曾經攀附令計劃,彭清華更是江派背景,說他們今後的仕途黯淡並不為過。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