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楊建利:參加川普就職典禮細節(二)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在上一期專訪美國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的節目中,我們介紹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系列活動中的一些細節,今天我們再請楊建利來談談什麼樣的人會被邀請參加就職慶典,以及作為中國公民參加這種活動的一些感受。

對於什麼樣的人能受到邀請參加美國總統就職慶典,眾說紛紜。甚至有消息說,要想一睹美國總統登基,必須買門票,而售價2.5萬美元的票,也只能獲得兩張就職典禮的入場券,無緣參加其他活動;最貴的門票,甚至需要100萬美金。

不過,作為這次川普就職慶典活動的VIP,楊建利表示,他沒有花一分錢。

美國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它(參加人員)是分幾部分,第一部分是為這次選舉,還有為這一次就職捐款的人;另外一部分,有國會議員推薦的重要客人;再一部分川普團隊本身瞭解的一些人,他覺得能夠邀請,做為榮耀讓他們去參加的,在未來的政策中對他們有所幫助,提供建言的人;拿到一百萬的人,恐怕也是非常少的,他是多渠道的方式邀請就職典禮的客人。」

楊建利作為人權工作者,並且對中國的政策方面有很多建言而受到邀請。他這次參加了勝利招待會(Victory Reception)、歡迎音樂會(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Welcome Concert)、就職儀式(Swearing-in Ceremony)、就職遊行(Inaugural Parade)和就職典禮自由舞會(Inaugural Liberty Ball),5項活動。

楊建利:「我參加舞會之前,在排隊入場,遇到一個小夥子,他是俄克拉荷馬州來的,一看都是非常貧窮家庭出來,我問他,你怎麼會被邀請,他告訴我,他的哥哥戰死在阿富汗,是一個戰鬥英雄,所以他的家裡被政府就職委員會關顧。」

而為美國安全做過貢獻的士兵,和戰鬥英雄也是總統就職典禮中最重要的客人之一。

楊建利:「尤其是晚上舞會,我遇到很多戰鬥英雄,也遇到很多不同時代的老兵,戴著勳章來參加舞會,所以是一種榮耀,向他們致敬的活動。」

按照慣例,美國的總統就職典禮,並不是外交場合。楊建利表示,去年12月,美國國務院就按照以往的方式,向美國派駐各國大使館發出通知,要求各國不要派特別代表團參加總統就職慶典。

不過,這一次臺灣和香港的代表團還是參加了川普的就職典禮,特別是臺灣代表團遭到中共的強烈反對,而臺灣則認為,美國的民主比他們更成熟,是他們學習的機會。

楊建利:「如果中國(共)的大使館要求這樣子的邀請函,應該可以得到,這樣子的儀式,對中國人民是很好的教育,能夠看到美國的權力,從一個黨轉到另外一個黨,從觀點不一樣的總統之間,能夠和平移交,這些內容都是中國(共)政府不希望中國老百姓看到的。」

楊建利還說,對於他們這種遭到中共打壓的人權人士來說,能夠參加這種慶典,更加意義非凡。

楊建利:「因為我們做為(中共的)反對派,我們在任何國家,恐怕都很難做為最重要的客人被邀請,他需要考慮他和中國(共)的外交關係,我們手中沒有權力,手中沒有資源,我們只有一個理念,要推動中國民主化,人權進步的決心,這些東西不足以成為國家的重要客人,但是我們能夠被邀請,能夠親蒞這些活動,也說明美國做為一個世界最偉大的民主國家,對我們是接受,包容,而且是支持的。」

楊建利強調,他們希望能從觀摩美國的權力移交等活動中學習,並且把川普在就職典禮中說的,「重要的不是哪個黨控制政府,而是政府被人民控制」的理念,傳遞到中國。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鏈接: 【禁聞】專訪楊建利:參加川普就職典禮細節(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