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達沃斯論壇:中國為何高調出擊?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今日點擊】(2743-1)

提要
達沃斯論壇:中國為何高調出擊?
「中國仍然是一個很不開放的市場」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在週末的一集radio的節目當中,我們提到說,當時剛看完利物浦隊和曼聯隊的球賽,結果兩個球隊踢成了1:1,我當時引用了那個球賽,比賽當時現場表達了一個含意,很多朋友沒聽,有的朋友留言說濤哥,你講這個跟這球賽有什麼關係?當時球賽的情況呢,是曼聯隊是主場,而利物浦呢,它的現在的位置呢,是完全可以跟切爾西爭個高低的,就期盼著自己不出狀況。而切爾西如果出狀況,就像托特漢姆似的把這個切爾西,幹了一個,大概3:0,如果再出現兩、三次那種狀況的話,利物浦就有機會爭第一。所以在當時這場比賽被大家公認說,這個星期非常關鍵的一場比賽。那比賽中呢其實大家都有機會,而可以非常的明顯的看到,雙方的守門員表現得相當到位,特別是利物浦的。

而在這個過程中曼聯隊的麻煩就是,出在個別的球員上,在處理球時呢,比較自我,你只能這麼說啦,他非常盡力、非常自我,所以造成了第一個點球。而沒過多長時間,其實他明顯在近距離再次犯規,理應被吹為第二個點球,裁判沒吹,裁判就在邊上沒吹。在看球評論的時候就講說,那這裁判肯定是應該吹他一點球,而當時如果再吹一點球的話,那曼聯隊就可能0:2落後。到了下半場的時候呢,那個曼聯隊進了一個球,可是那個球是在傳球的過程中,其中一個隊員已經處於越位的位置,大概兩個身體遠。而當時的邊裁是站的位置不對,所以沒看出接球隊員是越位的,在這個背景之下阪回一球變成了1:1。那這個結果呢我說的意思就是說,這個結果呢,就讓人會感受到一種命運的概念,對吧!因為等於是曼聯占了兩次便宜,如果占了這兩次便宜,差了一次的話,結果都會利物浦贏,都應該是利物浦贏。那利物浦雖然沒有贏掉這個球,但是命運就這麼走了,它只不過就走過了一個欣賞的過程。但是曼聯你就會感覺到,它永遠是生活在一種壓抑中、一種憤爭中、一種對未來的結果非常在乎,又有點把握不住的那種焦慮中。這就是我說其實在現實的一切,都是如此發生的,每個人在看待生命不同時,表現的結果就不同。

而在中國的社會呢,當人們沒有任何個體,沒有任何人的生命認知,只在乎自己我能得到什麼,我能得到什麼,我能得到什麼,當只在乎這些的時候,你永遠生活在焦慮中,因為你永遠生活在爭取中、奮鬥中、玩命中、整自己中,不把自個兒弄死了他不算。中國人有句話:不到南牆不回頭,對吧!不到南牆不回頭,到了南牆就死球。我信那個咧,死了什麼都沒了,對不對?活著就玩命,玩命就死球,所以這是中國人,被共產黨教育的環境中,所出現的一種生命道理咧。這是我個人跟大家講說,要改變這種生命的態度,看待事情的態度,你對周圍的一切,你的理解起來就更加的包容,你的眼界就更加的寬廣。

達沃斯論壇:中國為何高調出擊?

達沃斯正在開會,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BBC有篇評論,文章題目這麼說的:中國為何高調出擊?瑞士滑雪聖地,世界上最大的共產黨政權的領導人,將走上世界經濟論壇,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這種神奇般的景象而吶喊。而美國將會在它新的總統的帶領下,撕破當前的自由貿易規則。習近平是世界經濟論壇的,首位中國國家主席,上週中共官員呼籲要警惕排外主義,矛頭直指川普。習近平到來預計將會提出,全球自由貿易帶來的繁榮,並指出和這一大趨勢逆向而行,阻礙經濟發展。這就是在我看來,就是手心手背的事,對吧!和各自利益的問題。站在誰的利益的角度講,那美國人站在美國人的角度講,中國人站在中國人的角度講,這都無可厚非,無可厚非。今天的中國它的GDP保證6.5%,它的大部分GDP的增長要靠出口,這是歷史造成的。今天這匹馬,這頭驢,就走到這條路上了,對吧!所以它自然就要保護,這個所謂叫全球化,那沒什麼可說的。

那川普就說了,你弄全球化占了我們的便宜,我們美國人很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之下,美國的貧困線好像是,一個家庭的年收入,大概是2萬7千美元,大概是,就在這個線之下都稱為他是貧窮的。在美國相當數量的人,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相當數量。作為川普認為就是你全球化,中國製造,然後賣的東西太便宜,等於把美國人的生意,把美國人的生活給摧毀了。賣給美國人很便宜,東西越便宜越完蛋,越便宜越完蛋,對不對?就完蛋了。而在這種完蛋的過程中,出現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財富過度集中,就在這個達沃斯論壇會之前,世界有個組織拿出了一個,世界8大家族的財產。世界8大家族的財產,它的財產總額大概是,世界上另外一半人,35億人的財產的總和。所以沒有人想到說,財產如此的過分集中。那你賣東西賣便宜了,把大多數人的生活質量給打死了,就讓極少數人更有錢了,相生相剋的道理,今天川普就出現了這種要求。所以沒有誰對,沒有誰錯,人們在不同的時間,選擇不同的利益之路,就這麼回事兒。

中國仍然是一個很不開放的市場

與此對應的法廣的一篇文章,中國仍然是一個很不開放的市場。中國會不會取代日趨保守主義的美國,而成為自由貿易的使者呢?法廣駐北京的特約記者說,至少在17日的達沃斯論壇會上,習近平講話有這個意思,但不少經濟學家對中國向外國投資者,開放的願望持懷疑態度。在北京大學教書的,美國經濟學家鮑爾丁說,中國不是一個很開放的市場,即使那些我們不能說是民粹主義的人,也指出中國這個非常不開放的市場,和那些美國歐洲其他地方,非常開放的市場之間是不同的。今天的中國依然有一個長長的名單,上面列的是外國人不能投資的工業,有些根本不是和國家安全有關的,比如普通的棉花加工業,就被列入到名單中。如果你是個外國投資者的話,你不可能把錢放在棉花加工業上。那地方要錢,那地方用人,所以呢棉花加工業做點毛巾,做點什麼針頭線腦的呢它占人,占人一工作呢他就有人吃飯,不至於社會混亂。那棉花加工業你給了,你給了一個外國人,那工廠裡沒人。這邊棉花球進去,那邊背心都出來了,這活不能幹,這活要幹大批工人就上街,就失業了。所以政治的現實、社會的現實,就決定了它不是一個開放的市場。而這樣的養人的方式,把人當動物一樣這樣圈起來之後,也就決定了這些人沒有權利,被保護起來的沒有權利。動物園那是,他沒有自由,沒有人的根本的品質,和根本內在的對生命的理解。

但是黨說了我保護你了,所以被保護的人他有什麼能力去消費?有什麼膽量去消費?他有什麼資格去談,對這個社會有著一種信心呢?他只能攢錢保自己,錢不去花,放在兜裡當連環畫,還得藏褲兜裡頭,藏皮帶裡頭,藏內褲裡頭,怕小偷給偷了,都沒錢可不是小偷就多。那美國人不是兜裡也沒錢,他全花了,拿個破信用卡玩命滑,對不對?你看到超市買東西你看那個人,老外交錢的時候,滑了一個卡,對不起沒錢了,我再換一個,又滑一個,還差點再換一個,好多了,這種事常見的。他手裡沒錢,但他要吃飯,他花了10年後的錢,為什麼?他敢花。為什麼他敢花?這個社會是個人的社會,當他去偷懶的時候,他也想說反正我死不了;中國人不是,當他勤奮的時候還說,說明天得餓死我,這是這個制度的邪惡,影響到整個氛圍。但在很多中國人腦海裡根本意識不到,所以這就是在我的眼睛裡,達沃斯習近平去了,表面上是強化對國際社會的,全球化的一種引導,實際呢?實際是國內鬥爭的需要。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