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男子赤腳出入屠宰場 千條「吸血蟲」鑽體內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中國大陸福建省一名45歲的男子,幾個月前出現腹痛、乏力、頭暈等症狀。到醫院檢查發現,有逾千條十二指腸鈎口線蟲寄生體內。醫生推測,這可能與該男子平常喜歡赤腳在屠宰場工作,加上直接飲用山泉水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據陸媒報導,來自福建平和九峰的曾先生,4個月前開始出現上腹部隱隱作痛,還有大便帶血等不適症狀。去年12月9日,在醫院消化內科被檢查出嚴重貧血,血色素只有每升27克,但正常成年人至少在120克以上。

經詳細檢查,醫生發現該男子的食管、胃部,到腸部都有紅色寄生蟲,總數量超過1000條,有的甚至已經侵襲到食道入口和咽部。經鑑定,寄生在曾男體內的均為十二指腸鈎口線蟲。

醫生表示,寄生蟲遍佈消化道、小腸,蟲數量之多,實在罕見。

由於擔心寄生蟲數量太多,單純的口服藥物殺蟲難以達到治療效果,于是醫生先後兩次採取特殊的內鏡治療,才將所有的寄生蟲徹底清除乾淨。

醫生分析,該男子經常赤腳到屠宰場幫忙殺豬,又有直接飲用山泉水的習慣,寄生蟲可能由此進入其體內。

據悉,如果食用沒有煮熟的田螺或魚蝦,也可能引發此類疾病。即使是配以芥末和醋,也不能徹底殺死寄生蟲或細菌。醫生建議,魚肉等食物儘量不要生吃,最好加熱足夠時間方可食用。

十二指腸鉤口線蟲成蟲體長約1厘米,主要寄生於人體小腸,牠們會以口囊內的鉤齒咬附腸黏膜,吸食血液、淋巴液等為生,蟲體亦會不斷更換咬咐部位。患者會因消化系統出現紊亂,而致腹部不適、腹痛、噁心等症狀,嚴重者更會因長期慢性失血而致貧血。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