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首選三地試點 背後暗藏3大深意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2016年推出的監察體制改革,被北京當局定性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並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試點設立監察委。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之所以首選這三個試點地區,是因為每個地區背後都暗含深意。

去年10月底,中共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以後,迅速推出了監察體制改革方案,並於12月25日,由中共全國人大通過了監察體制改革相關決定,賦予監察委12項職權,並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試點設立監察委,對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

1月2日,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撰文分析,習當局之所以選擇上述三個地方作為試點,應該有他們的考慮。首先,北京是京畿要地,事關「習核心」及中央的安全;在此處設立監察委,目的是通過對黨政系統一的清理,會使隱藏的異己勢力很難再度漏網。

對山西設立監察委也有深意。自2014年起,山西省被查出「系統性、塌方式腐敗」,除了王儒林、袁純清、李小鵬等多名省部級高官被調離,還有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金道銘等多名高官被查,其中多名落馬官員被曝與江派周永康、令計劃及曾慶紅有關。

林保華分析,對山西設立監察委,是因為山西被查出塌方式的腐敗,名正言順對這裡再度徹底清理。

至於在浙江設立監察委,作者認為也有原因。這裡是習近平昔日主政的地方。可能習對這裡的官場有著更深的瞭解,不排除通過對這裡的官場梳理,找到5年、10年後的接班人。

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在浙江主政期間,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多篇,這些文章成為習近平從政心路與執政理念的寫照。

當時在習近平手下工作的一批浙江官員,如黃坤明、夏寶龍、李強、巴音朝魯、陳敏爾、蔡奇、鐘紹軍、舒國增、樓陽生、應勇、陳德榮等,均是「之江新語」的第一批支持者。此後,隨著習近平主政,他們中的許多人受到了重用,因此被媒體稱為「之江新軍」,也是習的嫡系團隊。

監察委成立後,其權力大大超過以往的中紀委,懲治的對像不僅包括中共黨務部門的官員,而且包括政府部門,對所有公職人員的監察「全面覆蓋」。使習當局清除江派政敵、反腐「打虎」更加得心應手。

評論認為這項「改革」的試點由王岐山負責,預示著他的「任重道遠」,因此他在19大以後的連任就勢所必然。

作者分析,王岐山是目前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最重要的夥伴,也是第二個權力最大者,因為他的中紀委是習近平的「刀把子」,可以決定任何領導人政治生命的存活。因此習近平要在19大後延續他的路線,也非王岐山輔佐不可。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重磅!監察委即日起可扣查所有公職人員
相關鏈接: 習王設超級反貪機構 徹底清掃江澤民的「獨立王國」
相關鏈接: 王岐山再任新職 分析:習近平「一箭雙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