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設超級反貪機構 徹底清掃江澤民的「獨立王國」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訊】北京新設的「監察委員會」(簡稱監察委),日前由中共全國人大通過了改革草案。草案不僅規定了監察委將履行監督、調查、處置3大職權,而且從加入的相關機構來看,監察委似乎在逐步收繳政法委的權力,成為超級反貪機構。

由中紀委書記王歧山領銜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目前已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展開。12月19日,中共全國人大公佈了改革草案。草案規定,將試點地區的政府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監察委員會。

草案還規定了監察委員會將履行監督、調查、處置3大職權。外界分析,監察委如果在明年三月的「兩會」上成立,擔任監察委一把手的人選很可能是王岐山。這就意味著「監察委」不僅成了一個超級反貪部門,而且習近平在反腐「打虎」領域,給了王岐山更大的實權。

據介紹,在三個試點地區,當地的黨委、人大、紀委、組織部、政法委和檢察院等機構的「一把手」,都要參與到監察體制改革試點領導當中。本地區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被納入了監督範圍,而且未來的領導層次、管理模式、監督手段都將發生相應變化。

也就是說,政法委的權力今後也將受到監察委制約,曾被江澤民集團控制多年的「獨立王國」,等於被習近平變相收繳了權力,為習倡導的「依法治國」掃清了一大障礙。

過去20多年來,中共政法委掌控公、檢、法、司,肆意踐踏法律,製造大量冤假錯案。特別是江澤民集團為鎮壓法輪功,在政法系統成立「6•10」辦公室,成為第二個權力中央。使政法委系統成了連胡錦濤、溫家寶都無法過問的「獨立王國」。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臺後,政法頭子周永康被抓,政法委系統人員被大量清洗。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只有徹底收繳政法委的權力,才能真正實現「依法治國」和「依憲執政」。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王岐山再任新職 分析:習近平「一箭雙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