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監察委即日起可扣查所有公職人員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北京監察體制改革再傳重磅消息!從即日起(北京時間12月26日),新試點成立的最大反腐機構監察委員會(簡稱監察委)即可執法,不僅對公職人員的監察工作全面覆蓋,而且有權對所有公職人員「扣查處置」。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被北京當局定性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並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試點設立監察委。12月25日下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相關的決定。《決定》規定,「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按照管理許可權,對本地區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依法實施監察」,明確了對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

《決定》規定,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有監督、調查、處置3項職權,監察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行為。「並作出處置決定,對涉嫌職務犯罪的,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根據該決定,監察委不但可對公職人員實施監察,而且有權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鑑定、留置」等措施。

也就是說,監察委實際上具有紀委和檢察院的雙重功能,從2016年12月26日開始,就可以對所有公職人員實行監督監察,而且一旦發現問題,就可以對相關人員「拘查置留」。

《決定》指出,在試點地區的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及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監察委員會。

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由習近平反腐的得力助手、中紀委書記王歧山領銜。外界分析,中央監察委如果在明年三月的「兩會」上成立,擔任監察委一把手的人選很可能是王岐山。這就意味著「監察委」不僅成了一個超級反貪部門,而且習近平在反腐「打虎」領域,給了王岐山更大的實權。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監察委的許可權極大,可獨立運作扣查抓人,這意味著如果要查辦高層官員,可能不需經過黨內種種掣肘的程序,這不僅大大強化了王岐山的權力,而且預示著習、王反腐打虎的步驟正在快速逼近江澤民。

過去20多年來,中共江澤民集團掌控公、檢、法、司等政法系統,肆意踐踏法律,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臺後,政法頭子周永康被抓,政法委系統人員被大量清洗。

觀察家認為,這次監察體制改革,是中共反腐格局的一個新的重大舉措,使王岐山得以制衡政法機關,現在成立的監察機構,有可能為將來全面取代政法委做過渡。此舉是配合習近平防範「野心家」、「陰謀家」,盯緊「高級幹部」的部署。其中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還有一些江派政治局委員,都是習、王盯緊的目標。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六中全會傳「驚人結果」 王岐山將擁獨立武裝?
相關鏈接: 習王設超級反貪機構 徹底清掃江澤民的「獨立王國」
相關鏈接: 港媒:監察委與全國人大平級 胡春華或任王岐山副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