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顧委高官去世 新老常委齊露面 江澤民又缺席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中共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韋純束近日病逝。日前,中共官方媒體突然開始炒作韋純束過世後一眾中共現任、歷任高官對其表示哀悼的名單,有意無意再次把江澤民缺席悼念名單的情況透露出來。今年以來,江澤民多次缺席中共高層集體「露面」的名單。外界認為,這表明北京當局打擊壓制江氏在中共政壇影響力的政策一直未變。

中共前中顧委委員、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韋純束12月12日病逝於南寧,享年95歲。

蹊蹺的是,中共官媒對韋某去世的消息最初未見報導。但在沉默幾天後,卻突然有官方媒體報導了韋純束去世的消息,並不嫌囉嗦地羅列了對韋某去世表示哀悼以及對其家屬表示慰問的有關中央領導、離退休「老同志」、以及省市級別的中共官員的詳細名單。

據京華網12月20日在相關報導中羅列的名單,通過各種形式對韋純束逝世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的中共高層名單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劉奇葆、趙樂際、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賀國強、楊晶、郭聲琨、王勇、馬飈、李兆焯等。

此前多次缺席高官悼念場合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次未出現在這份悼念名單中。

更為蹊蹺的是,《北京青年報》旗下的微信公號「政知圈」似乎唯恐人們沒有注意到這份名單,又專門發文強調,韋純束生前曾任中顧委委員,而中顧委這個機構是鄧小平時代「具有歷史意義的機構」。

然後文章特意梳理韋純束表示哀悼的領導名單,指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中正國級的有8人,包括4名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4名前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和賀國強。」

這個舉動更為明顯地把江澤民不在悼念名單中這個事實凸顯出來。

事實上今年以來,江澤民已連續多次缺席中共高層集體「露面」名單,包括3月份工程院院士宋文驄去世,4月份中共山西省委前常委韓洪賓去世、中共湖北省委前書記關廣富去世、大陸著名作家陳忠實去世,7月份中共安徽省前省長王郁昭去世、中共哲學家艾思奇夫人王丹一去世,在中共官媒羅列的悼念名單中,均沒有江澤民的名字出現。

今年8月17日是江澤民90歲生日,中共官方也沒有任何行動表示,官媒也無任何相關報導,高度一致地「忽視」這件事。只有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擔任董事的香港鳳凰傳媒通過微博提到此事,但相關信息迅即被刪,涉事編輯被開除,鳳凰傳媒亦以此被指犯下「重大政治安全差錯」。

倫敦《金融時報》當時的相關報導對此直言,江澤民顯然被現政權視為「威脅」,北京當局擔心有人會利用其90歲生日來進行潛在的「顛覆活動」。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9月28日劉華清誕辰100週年,中共官方在北京大張旗鼓地舉行了規格相當高的紀念座談會。從軍委主席習近平到軍委常委、地方大員、中共黨史研究室等,都在會上發言。在座談會上,習近平給予劉華清高度的評價,稱讚劉「勇於開拓、銳意改革」,「堅持改革不動搖」云云。中共官媒也對此進行了高調的報導。

眾所周知,劉華清生前曾擔任軍委副主席,是鄧小平為江澤民在軍隊中安排的監軍。而劉華清對江澤民十分看不起,時常會在江澤民面前擺擺老資格,結果被江澤民視為死對頭。等到鄧小平去世後,江澤民在軍中的勢力也強盛起來,便利用遠華走私案報復劉華清,趁機抓捕了劉最疼愛的小女兒劉超英和二兒媳鄭莉,一次逼退劉華清。

因此,習近平高調紀念劉華清並給予其高度的評價,被海外輿論視為打擊江澤民的一個舉動。

時事評論員方林達曾對此分析稱,習近平高調正面評價曾經抗衡江澤民的將領,釋放出的信息很明確,那就是「打江反江有功」。這也是向軍隊和外界發出繼續清除江澤民集團和勢力的信號,同時也是向大量的中共各級官員發出重新選邊站隊的信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