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這屆美國大選再次證明了甚麼

這屆美國總統競選在經過了數月的唇槍舌劍之後終於迎來了終極對決——11月8日,選民們將在投票站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選出美國第58屆總統。

美國大選四年一次。在大陸,以往雖然也不乏人關心,但觀眾的熱情卻從來沒像這回這麼高過。之所以如此,我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恐怕是本屆大選太有可看性了,簡直就是《紙屋牌》的翻版。不,甚至比它還好看。

各位發現沒,在熱情高漲的大陸觀眾中,大大小小的官媒如果不是最起勁的,至少也是最起勁者之一。面對這屆美國大選亂哄哄的場景和不斷爆出的醜聞,它們簡直欣喜若狂,終於逮到一個可以把美國民主制度好好噁心一回,給中國人民上一堂有關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政治課的機會了。這不,幾個月來,各大官媒對美國大選的報導可謂不厭其煩,連篇累牘。不過,不用看我也知道,肯定都是些負面新聞,而且充滿了諷刺、挖苦、嘲笑和批判的調調。其結論必然是:美國民主是虛偽的,中國決不能走美國的邪路!事實上它們也確實就是這麼弄的。

不錯,這屆美國大選確實夠亂,醜聞夠多。希拉里的電郵門,川普的私生活醜聞,屢屢佔據了本該討論嚴肅政綱的空間。連美國媒體都自我反思,說這是美國選舉史上最醜陋的辯論。

不過,不管這屆美國大選再怎麼亂,醜聞再怎麼多,許多人仍覺得它再一次彰顯了美國民主制度的偉大!就像著名博主蔡慎坤先生總結的那樣,「他們的媒體可以揭穿各種騙局,曝光各種醜聞;他們的人民可以擁有言論自由,監督高官的基本權利;他們的三權分立可以限制任何政治強人走向專制走向獨裁。」中國能嗎?

有一句話是怎麼說的?「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卻是最不壞的制度」。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何以見得?「但卻是最不壞的制度」又何以見得?比如美國大選,可能醜聞迭出,可能選出的總統並不理想──但總統表現不佳,四年後選民可以用選票打發他回家,無論哪位,想長期專權,當獨裁者,門都沒有。

如果說以往的美國大選不斷證明了這一點,那麼這屆大選則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