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論證會 四大法學家支持訴訟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被視為中國改革派刊物的《炎黃春秋》,在創刊25年之際被撤換領導層後,停刊並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但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決定不受理。8月2日,炎黃春秋舉行訴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專家論證會,中國四大法學專家參加論證,並其支持訴訟

2日,炎黃春秋舉行訴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專家論證會,四大法學專家郭道暉,江平,高鍇、李步雲參加論證,並表示,支持炎黃的訴訟

據稱,中國藝術研究院在搶奪炎黃春秋的辦公樓網站之後,又私刻全部7枚公章。

胡德華、徐慶全等雜誌社領導層和代理莫少平律師,以及知名法律專家熊文釗、何兵、張千帆、高凱、徐昕、傅鬱林、王涌、湛中樂等十餘人也參加了論證會,都表示支持訴訟。

《炎黃春秋》的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鬍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於7月13日突然全部遭到撤換,由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接替。

7月14日,《炎黃春秋》發表聲明說,已經對中國藝術研究院提起訴訟,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同時,雜誌社還呼籲社會各界緊急關注。

7月15日,《炎黃春秋》雜誌社委託莫少平律師向朝陽區法院遞交了訴狀。

7月17日,前社長、原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發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

7月28日,北京朝陽區法院立案庭宣稱對中國藝術研究院違反合同接管炎黃春秋雜誌社一案不予受理。

隨後,炎黃春秋雜誌社召開編輯部聚會,老社長杜導正表示要「為民主和法制戰鬥到最後一秒鐘。」雜誌社社委會也表示將與老社長共同進退,被新聘為副社長、副主編的原雜誌社管理層人員強調不會接受新的所謂任命。

中國知名老作家邵燕祥8月初也發出《給文化部藝研院的公開信》,宣佈拒絕被奪權,支持杜導正等原班子。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文章大多以評論古今中外的歷史與社會政治為主,力求還原歷史真相,深受讀者的喜愛。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儘管雜誌社有習仲勛題詞作為護身符,但是炎黃春秋長期遭打壓,被迫停刊。莫少平律師表示,《炎黃春秋》依然有復刊的可能,雜誌社並沒有因為停刊而放棄通過司法程序來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權利。他認為,時機到了,他們是會復刊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