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英文的人事布局:女總統與老男人內閣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月20日正式就職,成為全球首位華人女總統。外界注意到,與前兩屆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相比,蔡英文的就職演講中透露出自己獨特的風格,但其內閣成員的組成卻仍然以一群「老男人」為主。這被認為是台灣現行的一些制度,限制了蔡英文吸納人才的管道。

台灣《新新聞》周刊總主筆,紐約州立大學社會學碩士顧爾德,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分析了蔡英文的人事布局。

文章說,由財金專家林全(註: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領導的新任內閣被形容為「老男人內閣」,部會首長平均年齡61歲,36位部會首長中,只有兩位年齡在50歲以下,而女閣員只有4位。其中,文化部長鄭麗君是唯一的一位50歲以下的女性。

文章分析,上述內閣成員的年齡與性別結構是陳水扁、馬英九政府以來,最「資深」、「陽剛」的一屆,更與蔡英文在四年前總統大選宣示的「女閣員比例達三分之一」相去甚遠。

此外,從總統府到行政院的不少主管都是8年前民進黨執政時的官員「回鍋」,也有向國民黨借將。甚至總統府秘書長找來李登輝時代的總統府副秘書長、67歲的林碧照擔任。

作者說,這樣的新政府團隊自然被批評為「了無新意、保守有餘」。而造成這個現象的部分原因是台灣的現行制度,使得人才選擇有限。

文章說,2004年台灣立法院修訂通過的《政務人員退職撫恤條例》,把政務官與事務官年資分開計算(編按:按西方體系的公務員分類,政務官有固定任期職,事務官任期不受選舉或政黨轉換影響)。政務官隨時會下台,可能當了兩年部長就倉皇下台,若此前曾擔任事務官,事務官年資中斷,甚至不見得可以回任與之前相關的職務。這些因素都影響到退休待遇,因此阻礙了有經驗的事務官轉任政務官。

作者認為,前任總統馬英九任職期間,在用人方面就已經受到上述條例的束縛。當初,國民黨掌控的立法院會通修法,目的之一就是要阻止綠營從現有事務官中吸納人才任政務官。不料政黨再度輪替,馬英九也只能再找八年前的官員回任,如今,民進黨也步上同樣的老路。

蔡英文內閣成員名單

副總統:陳建仁

行政院院長:林全

此前公布的內閣成員包括:

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照(過去曾擔任李登輝時期的總統府與國安會副秘書長)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現任民進黨秘書長)

外交部長:李大維(中華民國駐澳洲代表)

國防部長:馮世寬(空軍退役上將、前漢翔公司董事長)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外交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

科技部部長:楊弘敦(中山大學校長)

科技政委:吳政忠(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教授)

經濟部長:李世光(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教授)

財政部長:許虞哲(現任財政部次長)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原集保結算所董事長)

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續任)、吳志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另外陸委會部分,除了由張小月接任外,2名特任副主委分別是林正義(中央研究院歐美所)、邱垂正(金門大學專任副教授)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鏈接: 蔡英文一句話 讓在台大陸留學生差點落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