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一句話 讓在台大陸留學生差點落淚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結束不久的台灣大選給大陸民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在台灣留學的大陸留學生表示,她一開始對台灣這種「相互叫嚷」的民主選舉很不以為意,但當選總統蔡英文的一句話,讓她感動的差點落淚。她希望中國將來也有這種選舉制度。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國《世界報》2月1日在其政治版發表署名文章「民主–就是不和諧(Demokratie – das ist einfach nicht harmonisch)」。文章的作者採訪了一位在台灣留學的中國學生。這名21歲、自稱為「Jenny」的女學生告訴《世界報》的記者,台灣人可以通過她的口音聽出她是來自大陸的,之後他們對她就不再友好了。

文章解釋說:因為中國大陸人對台灣人而言應該是最不受歡迎的客人:他們在台灣人心中的形象是很吵、沒有禮貌、不愛乾淨。再加上共產黨執政的中國和民主台灣之間長達幾十年的敵對關係。這一關係在1月的台灣大選後應該又更加尖銳了。

文章說:Jenny對政治不感興趣。但當被問及有關台灣政體的問題時,她左顧右盼地試圖確認沒有旁人在聽。……她斷斷續續地回答:「這裡很奇怪,政治節目裡的人相互叫嚷。如果這是民主的話……」她吸了口氣,搖著頭說:「這裡的民主,就是不和諧。」

而不久前舉行的台灣大選,給Jenny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甚至喜歡上了這種選舉制度。文章說,新總統蔡英文的話使Jenny陷入沉思,甚至讓她差點感動落淚,她說:「(蔡英文)說,不是為擊敗對手,而是要解決台灣的問題。太讓人感動了。」

這番講話、這番對人民的交代展現了Jenny之前不了解的民主的一面。她補充說:「這讓我感觸很深,可能是因為家鄉沒有這樣的事。」 Jenny還表示:「我希望我們在中國也有競選。」

文章寫道,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交流不多,其中一點是2008年啟動的學生交流項目。像Jenny一樣的學生由此可以在台灣的大學裡學習。當然台灣政府也不是沒有私心的:來自大陸的學生應該學習一下自由和民主的意義,並在回去後推廣這些價值。這是理論層面的想法。而在現實中,民主體系令部分中國人感到招架不住。

相關視頻: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台灣人用選票寫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