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出事的「二號首長」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二號首長」秘書被抓,很多時候被認為是其「伺候」的「大領導」被抓的前兆。日前,有大陸媒體盤點了部分落馬官員的秘書。其中,當時正在醫院接受理療的郭伯雄驚聞自己的秘書「出事」後,就曾匆匆出院趕回住所。

北京青年報社微信公號「政知圈」,在4月30日刊登題為《跟老虎一起被帶走,這些秘書怎麼了?》的文章,盤點了多個中共官員和他們的秘書,在落馬前後的情況。

其中,郭伯雄的最後一任陳秘書「倒」得比他更早。2014年年末,這位陳姓秘書被帶走調查。正在醫院接受理療的郭伯雄聞知陳秘書「出事」後,匆匆出院趕回位於玉淵潭附近的住所。

該陳姓秘書原本是郭的司機,後提為警衛幹事。郭伯雄退休後,拒絕了有關部門要給他指派一名秘書的提議。後來郭伯雄的妻子提議,讓這位陳姓警衛幹事轉為秘書。

據稱,陳秘書深獲郭家信任,熟悉郭家的內情。

2015年4月,郭伯雄被正式調查,7月30日,被宣布開除中共黨籍,移交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文章稱,與「大領導」同步、或者前後腳被帶走的秘書們已經越來越多。

「五一」前夕,半個月前落馬的楊魯豫辭去濟南市長的職務,和其秘書、司機在火車站一併被帶走。

江蘇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落馬後,時任南京市委辦公廳副主任的秘書也一併接受調查。

前中共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和他的秘書王勇,也經歷了類似的處境。2013年劉鐵男案發時,兩人就是一同被帶走接受調查。

據悉,王勇和他的大領導的交集至少始於落馬的10年前。2003年4月,劉鐵男開始擔任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司長,這段時期王勇任工業司副處長、處長。2010年12月,劉鐵男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後,王勇跟隨其入能源局。

儘管王勇在能源局內部的口碑、人緣都一般,但是跟他一同進入發改委的處級幹部都很少能跟他說上話,能量不容小覷。

2012年12月,劉鐵男遭實名舉報後,正是通過貼身人秘書王勇要求當時的能源局新聞發言人對外表態,稱舉報純屬造謠污衊。

此外,文章還列舉了一些跟隨「大領導」晉升的秘書們,如周永康的秘書郭永祥、冀文林。郭永祥跟隨周從中石油到國土部、再到四川省;冀文林則隨周從國土部到四川省,又到公安部。

文章稱,按照當時中央的規定,官員調動不能帶秘書。但上述兩人隨著周永康到四川赴任,異乎尋常。

一起違規的還有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他從江蘇調到昆明任職,還特地把當年的秘書謝新松也一起帶過去,重新擔當秘書的角色。

而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的秘書李小平,正是在成為白恩培的秘書之後,逐漸進入到白的利益集團,並和劉漢等人結交勾連,一步一步從官場走向囹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