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取消漫遊費再熱 黨媒助陣釋信號?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長途漫遊費何時能從手機收費單上消失,最近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同時「取消手機漫遊費」的呼聲也再次高漲,連中共黨媒都連連發文助陣。事件背後有何因由?一起來看看。

4月20號,中共喉舌「新華社」發文斥問三大電信商何時取消高昂的國內漫遊費。22號,「央視」接棒質問為何不取消成本近乎為零的國內漫遊費。23號,工信部官方微博回應稱,將加快推動逐步取消區域內手機漫遊費。23號,《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質問:何謂逐步?必須給出時間表。《人民日報》還專門出專題,讓民眾參與討論。

有評論認為,取消漫遊費再次成為熱點,應該與4月19號,習近平主持的網信工作座談會有關。

上海律師鄭恩寵:「工信部是政府的一個機關,你要他甚麼時候取消就取消,《人民日報》發出這麼一個信號,說明中央在下決心要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為甚麼公開不點名的點明這件事情,肯定是江綿恆的勢力逐步地撥倒,到底你掌握多少資產,到底你哪個進錢的渠道,要一步步來。」

去年,《太原晚報》報導,幾乎成本為零的漫遊費,在中國年收入達上百億。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移動漫遊費收入纍計達718.5億元,在國內移動通信收入中所佔比例基本穩定在8%至10%。

而在國際性社會上,電話國內漫遊費可稱為稀有之物。美國同一個運營商跨地區打電話沒有漫遊費,也沒有長途費;去年歐洲投票通過提案,從明年起,在歐盟28個成員國之間取消手機漫遊費。

而中國早在2008年,有關部門就曾經有過對漫遊費「動刀」的想法。但是因為牽扯的利益集團太大,最終不了了之。

上海律師鄭恩寵認為,在中國取消漫遊費變得如此困難,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直接關係。

鄭恩寵:「通信這個產業從市場研究,從佔領市場,從商標、人員的培訓都掌握在江綿恆這股勢力手裡,這個壟斷勢力不是一下子說剝奪就剝奪的,一層層在剝他的皮,江綿恆這股勢力應該是處於(被)包圍之勢,兵臨城下。」

公開資料顯示,江綿恆自1993年從美國回到上海後,就馬上擔任了上海國資委獨資的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並通過該公司先後投資中國網通(CNC)、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香港鳳凰衛視等企業,出任董事會副董事長。

而後中國網通又與聯通合併成中國聯通。1999年,美國《華爾街日報》撰文介紹江綿恆時,就稱江綿恆是「電信大王」。

從1994年起,一直需要繳納0.6元/分鐘的自動漫遊費,被認為是電信行業的搖錢樹。去年《中國青年報》報導說,一部手機一年的漫遊費成本才1分錢。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一方面是共產黨搞的國有企業實際上它就是一種壟斷的地位,沒有競爭。原來有限的幾個競爭,在江執政之後,為他兒子創造獲取巨額利潤的機會,也慢慢的整合放到個人之下,排除了競爭,服務上他就可以任意的為利益的最大化,定各種各樣的費用。」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指出,無德無能的江澤民以貪腐治國,用金錢激勵中共官員為他賣命,從而不惜手段攫取老百姓的財產。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