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一把手司獻民落馬 王岐山攻入江派央企深水區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4日消息,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南航)黨組副書記、總經理,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司獻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外界關注,這是自去年底中央巡視組進駐南航以來,被指有江派背景的南航集團發生的新一輪強震。

傳早被中紀委盯上 約談當天被帶往北京

消息人士告訴財新記者,11月4日上午,司獻民被有關部門約談,下午即被帶往北京。據報導,司獻民要出事的消息上半年就已經傳出。今年初,熟悉南航的人士告訴財新記者,司獻民已經是調查目標,他的一些情況已經被掌握。還有消息稱,司獻民的兒子早前也已被調查。

報導稱,司獻民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5年9月29日,當時其與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會見。

公開資料顯示,司獻民曾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處副主任、主任,貴州航空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南方航空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南航北方公司黨委書記。2009年1月,司獻民任南航集團總經理、南方航空董事長。

問題越查越多 中紀委調查延期

據悉,自2014年11月底,中紀委第一巡視組進駐南航集團,原定2014年12月26日結束巡視,但在查出大量問題之後,不得不繼續在南航集團進行後續調查工作。

據2015年2月9日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巡視意見,南航集團的主要問題包括:營銷領域貪腐問題多發,在協調航線、編排航班、客貨銷售中存在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問題;採購、維修等領域存在尋租等廉政風險;執行財經制度不嚴,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工程建設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多發;公款吃喝時有發生,公款打高爾夫球問題有禁不止;幹部選拔任用不規範不嚴格,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等問題反映較多等。

南航高層「塌方式」落馬

自去年底以來,南航集團已有多名高管被調查,包括身兼南方航空董事、常務副總經理、財務總監、總會計師數職的徐傑波,南方航空另外兩位副總經理周岳海和陳港,以及南方航空運行總監田曉東、財務部總經理盧宏業、財務部門女副經理陶荔芳、南航集團建設開發子公司總經理胡志群等重要崗位的中高層幹部,接連被帶走調查。被調查的還有南航前副總經理董蘇光。

司獻民要出事的消息則更早至上半年。早在今年初就有報導稱,有民航系統退休官員透露,南航市場銷售、財務以及機務工程三個條線全部淪陷,南航的問題比預期中要嚴重得多,如果不徹查恐怕難以交待。

王岐山攻入江派央企深水區

隨著南航一把手司獻民的落馬,南航高層幾乎全線陷落。據信南航與中共江派血債幫關係密切。甚至有傳言稱,去年3月神秘失蹤的馬航MH370也與南航有關,因為南航與馬航有代碼共享的關係,至少7名乘客的機票出自南航,包括不明身份的旅客。

近日落馬的央企高管並非只有司獻民一人,而是連續3天之內有3人落馬。11月2日,東風汽車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被查;11月3日,中石化原副總經理張耀倉也被查。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的反腐之劍已經刺入有著江派背景的央企深水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