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軍有三大難題 涉複雜人事變動和機構變遷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閱兵式上表示裁軍30萬。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裁軍將分步實施,預計2017年底基本完成。據稱多達10萬的非戰鬥部隊人員將被裁,如醫療、文工團等,而20萬戰鬥部隊官兵的裁撤也將是個難題,與鄧小平的「百萬大裁軍」相比,同樣面臨「陳舊的思想」「繁雜臃腫難除的機構」「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三大難題。

據陸媒《中國新聞周刊》報導,一位軍方人士稱,這次裁軍有些軍種不僅不裁,很可能還會增加。裁軍30萬,實際上是「用火力換人力」。

原軍事科學院戰略部部長張世平認為,海上、網路和太空作戰領域亟待加大投入。軍內人士普遍認為,裁軍與信息化部隊建設的關聯度極大。精簡肯定仍是以陸軍為主。

裁軍30萬,軍隊文工團成為了關注對象。據公開資料,全軍專業文藝院團大概包括7大軍區政治部文工團、西藏、新疆軍區政治部文工團、空政文工團、海政文工團、二炮文工團、總政歌舞團、總政歌劇團、總政話劇團、中共軍隊軍樂團等,一共有16個團。加上八一電影製片廠等影視製作和舞蹈藝術機構,全軍各類文藝兵至少一萬人。

相關報導認為,儘管此數量對於30萬裁軍員額很小,但其產生的影響和意義不可低估。

近年來,中共軍隊反腐整風過程中所披露的案件,也有「文工團」成員牽涉其中。此外,軍隊文工團「特招」有損軍威,軍隊文藝工作者軍銜、職務過高,也備受詬病。

相對民間,軍中的怨氣更甚。在商業浪潮下,文工團的明星們可以頻繁走穴,不少文工團的男女明星出行被助理簇擁,居有高檔別墅,行有豪車接送,用的也多是國際頂級奢侈品,這與普通中下階軍官及士兵的微薄薪水形成了強烈反差也招致眾多基層官兵的強烈不滿。

軍內人士認為,中共軍隊文工團的大量存在,最直接的影響是造成軍費資源的浪費,更重要的是會挫傷軍隊士氣和戰鬥力。

中共軍控裁軍協會理事、總參謀部某部原副部長徐光裕對媒體透露,裁軍方面,文工團、體工大隊應該是首當其衝的。徐認為,「調整之後,如果部隊有文體方面的需求,可以向社會買服務,無需養著那麼多的專業文體工作者。」據悉,不僅文工團,許多軍隊易滋生腐敗的非戰鬥機構都將被剔除。

報導稱,由於裁軍涉及到安置問題,事關每個軍人的切身利益,開展這項工作非常艱難。有分析稱,儘管這次裁軍員額只有30萬,但難度堪比鄧小平進行的「百萬大裁軍」,同樣面臨「陳舊的思想」「繁雜臃腫難除的機構」「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三個首要問題,甚至在局部形成的矛盾和問題「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何妥善安置即將卸甲的30萬官兵,對於高層而言是個巨大挑戰。據了解,目前的安置方式為轉業、複員、自主擇業三種選項。

接近裁軍方案的人士表示,多達10萬的非戰鬥部隊人員將被裁,如醫療、通信和文工團等,而20萬戰鬥部隊官兵的裁撤也將是個難題。

此外,裁軍不是簡單的「一刀切」,其中涉及複雜的人事變動和機構變遷,操作過程中很可能會遭遇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這也正是為何到2017年才能基本完成的原因之一。

報導稱,裁軍面臨的阻力和困難,可能來源於手握軍中財政大權的部門。不過,自習近平掌軍以來,整軍治軍招數頗為凌厲,毫不手軟。特別是將前任兩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軍內大老虎關入籠中後,軍內威望大增,故推進軍中各項事務均得到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