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尿液里的1大致命癌症

果果發現沒有任何身體不適,僅僅在屙尿時發現尿液帶血色,很多人便以為是最近「上火」了,吃點中藥後血尿就會好轉。殊不知,這也許是大難臨頭的凶兆,專家提醒無痛性血尿是泌尿系統腫瘤的危險信號,應儘早做B超、膀胱鏡等查清病因。一旦耽誤了惡性的膀胱癌,不但膀胱保不住,命也可能保不住。

國內外流行病學調查統計顯示,出現肉眼血尿的病人患膀胱癌的概率為13%-34.5%,而70%的膀胱癌患者以無痛性肉眼血尿為首發癥狀,只有約10%的病人開始時有尿頻、尿急、尿痛的癥狀。因此,醫生建議:發生肉眼血尿,一定要找泌尿外科醫生進行徹底檢查,明確診斷。

泌尿外科醫生稱,膀胱腫瘤絕大多數為惡性的膀胱癌,良性的腫瘤非常罕見,但不管是良性還是惡性都可表現為無痛性、肉眼可見的血尿。患者容易因為沒有疼痛等不適而掉以輕心,結果耽誤了膀胱癌的診療。其實無痛性血尿更可怕,因為這是膀胱癌的常見癥狀,是腫瘤病灶血管破裂出血引發的,若合并感染也可以伴有尿頻、尿急、尿痛。國內調查發現,有肉眼血尿者患膀胱癌的幾率為13%~34.5%。

血尿怎麼看?醫生稱,只要用肉眼觀察小便就能見到:白天憋尿時間短,尿液看起來鮮紅;晚上憋尿時間長,尿液就顯得暗紅;有時尿液中還可以有血塊。若尿液中的血是長條形的,還可能是輸尿管腫瘤或腎腫瘤。膀胱癌的血尿往往是間歇性,有時能自行減輕或停止,有些患者一次血尿後過1~3個月才再一次小便帶血。很多患者以為是上火、發炎等,自行吃中藥後發現小便不再帶血,以為是中藥起效就不來看病了,就把疾病給拖延了。

來源:丁果果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