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幹「得罪人」大事 三大難題暗藏凶險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閱兵日當天,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被指揭開了軍隊改革的序幕。儘管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通過閱兵已宣示全面掌控軍權,但軍隊利益集團恐仍難以瞬間就範。當年鄧小平直言裁軍是件「得罪人的事」,如今習近平要裁軍,難度料不會小,有分析稱,僅軍隊中「頑固陳舊思維」、「繁雜臃腫機構」以及「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三大難題就暗藏諸多風險。

此前,鄧小平曾在百萬大裁軍時慨嘆:「裁軍是個得罪人的事情,得罪人的事情讓我來吧。」在中共建政後的第十次裁軍中,時任總後勤部副政委的劉源談及裁軍時亦曾坦言,在軍隊機構移交過程中,最難的不是處理資產,而是複雜的人事工作,攀枝末節,利益縱橫交錯。

習近平宣布裁軍決定後,有海外媒體刊發評論稱,習近平要想順利實行軍改,至少有三大難題需要解決。

首先是軍隊死板僵化的思維。據海外消息稱,此波軍隊改革首先要動陸軍。取消軍級建制,改以以師為大單位。現有18個集團軍,將縮編為14個師,外加由空軍劃歸陸軍的空15師(即空降兵),構成陸軍基本作戰部隊,全師員額約為1.6萬人。這15個作戰師,根據戰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戰區每個戰區配置3至4個師。

《南華早報》則報導,與軍方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表示,若現有七大軍區中的兩個被取消後,將至少有17萬名陸軍軍官被裁減。

然而,自中共建政,軍隊一直存在著一種固有的思維模式,因為「被動防禦政策」的影響深遠,中共陸軍在海陸空三軍中佔據絕對優勢,在總裝備和總後勤處,優勢資源的過度調配,也使陸軍成為了「被寵壞的孩子」,並擁有一種天然的優越感。

除此之外,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均出身陸軍,掌權期間提拔了大批親信。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對陸軍動刀,首先被觸及的可能就是以郭、徐二人為代表的江澤民軍中勢力,其中的凶險可謂不言而喻。

其次,是軍隊中各種繁雜臃腫難除的機構。

中共軍隊並非只有簡單的軍營和指揮所,還有龐雜的軍官商業機構、軍官媒體、軍官醫院、文工團、體工團、八一製片廠和軍事機關等非戰鬥機構體系,另外還有武警、森林武警、消防武警等非正規軍戰鬥編製。

軍隊的正規醫院本應該是戰地醫院等特殊醫院,但近年來許多軍隊醫院過去承擔了大量面向地方的盈利性服務,也讓軍隊醫院被許多官兵稱為「最不像部隊」的地方。

此外,隨著江澤民對法輪功殘酷迫害的真相逐步被揭開,軍隊醫院大量參與活摘器官的血腥罪惡也被一一披露。中共的軍醫已經由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變身為助紂為虐的殺人惡魔。這些欠下巨大血債的機構一日不除,習近平為江澤民罪行背書的風險就一直存在。

至於早已成為輿論眾矢之的的文工團,近年來由於成為腐敗的「安樂窩」,在腐敗猖獗一時的徐才厚時期竟還被成為老虎的「後宮」,讓文工團形象一落千丈,而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後,外界許多觀點都認為,文工團被裁不可避免。

其三,巨大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

這次裁軍非常可能會遭遇軍中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因為裁軍不是簡單的「一刀切」,其涉及複雜的人事變動和機構變遷的關係,操作過程中很可能會遭遇既得利益者的拖沓,可以說是「牽一髮動全身」。此前,外界普遍認為,軍方總政部主管商業的分屬部門、總裝備部、總後勤部,被稱為軍隊三大財團,機構勢力龐大,盤根錯節。

正如英國媒體路透社評論,「習近平這次的改革也將不可避免的衝擊一些特殊利益集團」。《解放軍報》的文章中也承認,「對中國裁軍採取的改革措施肯定會有不同理解,這甚至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風險,因腐敗等醜聞,中國當局已清掃了一批軍中高級別將領,頭重尾巴長是解放軍目前人員結構的一大弊端。」顯然,裁軍面臨的阻力和困難重重,這種阻力可能來源於手握軍中財政大權的幾大軍中商業機構和部門,例如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