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海國際水太深 最大股東也代持 真實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天津爆炸事故已過去6天,涉事企業瑞海國際的幾位股東身份仍舊引發外界關注,此前有海外媒體稱,瑞海國際大股東李亮有高層背景。8月18日,陸媒披露了相關情況,瑞海董事長李亮父母並非高官,其母聲明李亮也是替人代持股份。瑞海國際的實際控制人究竟是誰,目前仍然是謎。

公開資料顯示,瑞海國際註冊資本1億元,其中李亮出資5500萬元,持股55%,舒錚出資4500萬元,持股45%。官方媒體《天津日報》報導,瑞海國際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等10人已被警方控制,再次證實李亮、舒錚僅為名義股東

《稜鏡》透露,第一大股東李亮的母親稱,李亮只是瑞海國際的普通員工,其股份是替人代持。此前,第二大股東舒錚也聲明自己為朋友代持。報導稱,李亮今年34歲,其父母並非網傳的高級幹部,而是天津市東麗區的基層職員,家境平平。

李亮母親說:「我們沒有錢投資那些東西,李亮就是代持,沒有任何的股份。」並表示,李亮就是瑞海國際的一位普通員工,每月領著幾千塊錢的工資。至於替誰代持,李亮母親表示自己也不知道,李亮從來沒和家人提及過,自己也是事發後才知情。

報導稱,面對突發事件,李亮母親表示自己束手無策,不希望外界再打擾其生活。她多次哭訴:「李亮只是一個普通人,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沒有什麼本事,就是一個打工的。」

據《財經》雜誌報導,瑞海國際被警方控制的人有:瑞海國際實際控制人於學偉、董事長李亮、副董事長曹海軍、財務總監宋齊、總經理只峰、主管安保的副總尚慶森、副總劉振國、操作部長貝勝強和李某某等。

《稜鏡》報導,梳理發現,只峰、李亮、舒錚是瑞海國際的三位關鍵人物。作為目前被媒體報道最多的一人,只峰被傳言是天津市副市長只升華之子。後來官方對此進行了澄清,稱只峰與只升華無任何關係。不過,官方並未解釋媒體的提問:只峰是誰?

值得注意的是,只峰雖然擔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但並未佔有股份。有媒體報道其為「傀儡」。另外一個關鍵人物舒錚持股45%,系天津市某單位公務員,已發聲稱自己是替人持股。而第一大股東李亮目前也被認為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

外界分析認為,通常需要代持股份的人都是在職的官員,李亮包括另外幾個大股東都聲明自己為朋友代持股份,這背後肯定牽涉在職的、神秘的中共高層大佬,目前掌握中共重要權力,才可以使瑞海國際在近幾年超常規發展。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瑞海國際的股權架構逐漸清晰。就目前所知,替人持股的李亮、舒錚背後,是于學偉、董社軒。于學偉曾擔任中化天津濱海物流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後一度做到中化天津公司副總,是中化天津物流體系的重要人物。而董社軒的背景系原天津港公安局局長董培軍之子,不過其父已死亡多年。有評論指,無論于學偉還是董社軒,恐怕都並非瑞海國際的真正掌控人。在他們的背後究竟還有誰,在當前仍然是一個謎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