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海国际水太深 最大股东也代持 真实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天津爆炸事故已过去6天,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的几位股东身份仍旧引发外界关注,此前有海外媒体称,瑞海国际大股东李亮有高层背景。8月18日,陆媒披露了相关情况,瑞海董事长李亮父母并非高官,其母声明李亮也是替人代持股份。瑞海国际的实际控制人究竟是谁,目前仍然是谜。

公开资料显示,瑞海国际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李亮出资5500万元,持股55%,舒铮出资4500万元,持股45%。官方媒体《天津日报》报导,瑞海国际董事长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等10人已被警方控制,再次证实李亮、舒铮仅为名义股东

《棱镜》透露,第一大股东李亮的母亲称,李亮只是瑞海国际的普通员工,其股份是替人代持。此前,第二大股东舒铮也声明自己为朋友代持。报导称,李亮今年34岁,其父母并非网传的高级干部,而是天津市东丽区的基层职员,家境平平。

李亮母亲说:“我们没有钱投资那些东西,李亮就是代持,没有任何的股份。”并表示,李亮就是瑞海国际的一位普通员工,每月领着几千块钱的工资。至于替谁代持,李亮母亲表示自己也不知道,李亮从来没和家人提及过,自己也是事发后才知情。

报导称,面对突发事件,李亮母亲表示自己束手无策,不希望外界再打扰其生活。她多次哭诉:“李亮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没有什么本事,就是一个打工的。”

据《财经》杂志报导,瑞海国际被警方控制的人有: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于学伟、董事长李亮、副董事长曹海军、财务总监宋齐、总经理只峰、主管安保的副总尚庆森、副总刘振国、操作部长贝胜强和李某某等。

《棱镜》报导,梳理发现,只峰、李亮、舒铮是瑞海国际的三位关键人物。作为目前被媒体报道最多的一人,只峰被传言是天津市副市长只升华之子。后来官方对此进行了澄清,称只峰与只升华无任何关系。不过,官方并未解释媒体的提问:只峰是谁?

值得注意的是,只峰虽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但并未占有股份。有媒体报道其为“傀儡”。另外一个关键人物舒铮持股45%,系天津市某单位公务员,已发声称自己是替人持股。而第一大股东李亮目前也被认为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

外界分析认为,通常需要代持股份的人都是在职的官员,李亮包括另外几个大股东都声明自己为朋友代持股份,这背后肯定牵涉在职的、神秘的中共高层大佬,目前掌握中共重要权力,才可以使瑞海国际在近几年超常规发展。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瑞海国际的股权架构逐渐清晰。就目前所知,替人持股的李亮、舒铮背后,是于学伟、董社轩。于学伟曾担任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后一度做到中化天津公司副总,是中化天津物流体系的重要人物。而董社轩的背景系原天津港公安局局长董培军之子,不过其父已死亡多年。有评论指,无论于学伟还是董社轩,恐怕都并非瑞海国际的真正掌控人。在他们的背后究竟还有谁,在当前仍然是一个谜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