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短命官員:最快履新1小時 郭正鋼成「月將軍」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報導)近日,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面對受賄1615萬元的指控當庭認罪。而就在被調查的一年前沈培平才履新副省長的職務。更早前,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落馬時,被稱為「短命少將」也有稱為「月將軍」。最「短命」官員上任才僅僅1小時後被「雙規」。

「短命少將」郭正鋼成「月將軍」

據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導,更早前,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落馬時,被稱為「短命少將」。軍方於2015年3月通報,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因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據「政事兒」查詢發現,郭正鋼第一次以少將身份出現是在2015年1月14日,據此,郭正鋼作為將軍的時間僅僅持續了一個月左右。

「短命部委一把手」蔣潔敏任職國資委主任半年後被查

蔣潔敏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僅半年被查,同時,他也是十八大後首位接受調查的中央委員。

蔣潔敏曾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任職達十年之久,石油系統高管落馬大多涉及貪污腐敗問題,前中國石化董事長陳同海就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2014年10月23日,中央政治局作出給予蔣潔敏開除黨籍的處分。2015年4月13日,漢江中院一審開庭審理蔣潔敏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擇期宣判。

「短命省級政協主席」李崇禧任四川省政協主席未滿一年被查

李崇禧於2013年1月履新四川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在上任未滿一年,12月29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紀委調查。

李崇禧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時任職省委秘書長。歷任阿壩州委書記、四川省委秘書長、四川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四川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等職務。經查實,李崇禧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賄賂,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短命省級常委」廖少華任貴州省委常委9個月後被查

曾任遵義市委書記的廖少華於2013年1月任貴州省委常委,在任僅9個月後,因受賄、濫用職權被雙開,並獲刑16年,沒收財產人民幣一百三十萬元。

廖少華曾做如是懺悔:「在交朋友上,我不是從思想品德,為人上交既相互促進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們義氣,又帶有銅臭味的老闆朋友,通過與這些朋友的交往,自己的思想逐漸發生變化,貪慾也隨之培養起來,最後在這些所謂朋友的溫水煮青蛙中被拉下水。」

「短命中管廳級官員」令計劃原下屬霍克調離中辦一個月後被查

2015年1月16日,中紀委通報,原中共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霍克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而當時距霍克履新僅過去一個月時間。

霍克曾任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報社記者,後來進入中央辦公廳秘書局,歷任副處長、處長、副局長乃至局長。

「政事兒」查閱其公開簡歷顯示,霍克與令計劃的任職履歷存在交集。令計劃在中央辦公廳工作的這10多年間,霍克一直是其下屬。霍克從調到國家旅遊局一周後,令計劃被查。

「短命省會城市一把手」高勁松在昆明市委書記任上8個月後被查

2014年8月,空缺了42天的昆明市委「一把手」位置由高勁松填補。歷任昆明市五華區區委書記、昆明市常務副市長、玉溪市長、曲靖市委書記的高勁松自1980年參加工作起在昆明黨政機關工作了20多年。在履新昆明市委書記不到8個月後,2015年4月,高勁松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在高勁松之前的兩任市委書記仇和、張田欣均未能「善終」。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曾任職昆明市委書記四年,2015年3月在雲南省委副書記職位上落馬;仇和之後的市委書記張田欣也在工作不到兩年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短命中將」范長秘任大軍區副職5個月後被查

范長秘2013年7月被授予中將軍銜,此前長期在蘭州軍區任職。

2012年7月,范長秘任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2012年11月當選為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兩年後的2014年7月晉陞為正大軍區副職的蘭州軍區副政委。2015年1月15日,軍方對外公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范長秘為其中一員。軍方通報稱,范長秘因涉嫌違法犯罪,2014年1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據此,范長秘在蘭州軍區副政委任上僅度過了5個月時間。

最「短命」官員上任1小時後被「雙規」

2003年3月13日中午12時,胡方瑜在當天的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政協換屆選舉中當選為政協副主席,不到1小時,就被紀檢機關宣佈進行「雙規」。檢索公開報道資料發現,胡方瑜為「史上最(短命)官員」。

就在胡方瑜當選的三天前,公安人員在小偷遺棄的胡方瑜的褲子裡發現4張大額存單,總金額為42.08萬元。紀檢部門隨即對此展開調查。經查實,胡方瑜任計劃局局長期間,通過貪污挪用、公款私存等手段,違規違紀金額累計多達500餘萬元。貴州省都勻市人民法院判處胡方瑜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44.9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