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誰在搞垮中國股市

中國股市連續暴跌,雖偶有反彈,但引起的市場恐慌會一直持續。對為什麼暴跌,股票專家、經濟學者給出很多技術性理由,但不管論述得多麼複雜,最根本原因明擺著:是這之前一年不合理的暴漲,隨後必然會有「修正」,也就是要「跌跌不休」地講述你那個暴漲的不應該。

以滬指(上海股市)為例,過去幾年都在1800到2100點之間浮動,一直沒走出所謂的「箱型整理區」。直到去年(2014)7月,才衝破2100點,然後一發不可收,到年底衝破3000點。以中國股市多年的疲軟情況,有了轉機,衝到3000點是可以理解的,與中國的經濟狀況並不太離譜。但離譜的是,從今年(2015)開始,中國股市繼續發燒,竟一氣衝到5178點(截至6月中旬)。這就太離譜了。因為12個月內股票增幅150%,這跟中國的經濟狀況完全不符,中國的整體經濟規模和企業效益等,根本沒有一年之內增幅一倍半的成就。所以中國股市的氣壯山河,實質只是「氣」,背後沒有實在的經濟山河在支撐。氣球是吹起來的,一有機會,或時機一到,就會漏氣,現在的跌跌不休,就是嘶嘶漏氣的聲音……

為什麼中國股市曾不合理暴漲?這就要跟中國政府算賬了。中國股市多年處於熊市,習近平政府試圖改變,認為股市上升可增加社會穩定,活躍股市成為政府「維穩」政策的一部分。所以有評論者把中國股市稱為「政治市」。

政府為刺激股市,要推出多種「利好」政策。那些消息靈通者(有內線的權貴們),當然敏銳地感到,或直接得知「黨中央」垂直內線,於是大量購進股票(那是在中國股市2100點 的時候),所以中國股市應聲奮起,政府像個鬥牛士,拿著「利好」的紅布,那個「股牛」就左奔右衝,瘋狂起來。旁邊還有雄健有力的《鬥牛士》樂曲——人民日 報的報喜,環球時報的唱賀,官方分析家們的推波助瀾,於是,中國股市就人為地瘋成「牛市」,牛氣衝天,一發不可收,直到5178點。

在氣球要吹爆,嘶嘶漏氣之際,政府再用干預市場的戲法,拋出更多利好,甚至找了20多家國營股市基金聯合發聲明,誓言入市購股,拉抬牛市。但這些措施,可能短期奏效,但長期效果令人質疑,因為全世界國家,都沒有像中國這樣由政府直接進入股市(被稱為「國家隊」),這樣的直接干預,效果可能更糟。

有人強調, 美國經濟不好時,政府也曾「救市」,像奧巴馬總統就曾這樣做過,為什麼中國不能?但美國的救市,是救企業,不是救股市,更不是直接拿出資金投入股票市場, 這裡的性質完全不同。即使這樣,奧巴馬拿國家資金救私人企業(三大汽車公司等)以及國家資金成分很大的兩房公司等的政策廣被批評,效果也不好。政府不直接 干預,讓美國經濟觸底自然反彈,今天美國的經濟會更好。像三大汽車公司,如果奧巴馬政府當時不拿錢救,讓它們破產,其資金就會重組,管理層更會改變,跟龐大的左翼汽車工會的那種不合理協議等,就可以取消(工會利用罷工等,把工人的福利提高到損害汽車公司經濟底座的程度)。

像美國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如果不是當時的左翼總統羅斯福推行政府全面干預經濟的「新政」,讓經濟自然觸底,讓市場自行周轉,美國經濟就絕不可能延續長達十多年的蕭條,早就會健康反彈。結果羅斯福政府全面介入經濟,他當總統兩屆八年後,美國的失業率比原來還高(1931年是15.9%,1939年是17.2%),因為羅斯福把1929年只有24%的最高稅率,大幅增至79%(增加55個百分點!)。高稅收、高福利、高赤字,是阻礙經濟發展的罪魁。無論在當時,還是後來,都有許多專家學者指出,羅斯福的政府干預經濟政策,是導致美國經濟長期走不出蕭條的主因。

那麼難道讓企業破產嗎?對。但公司破產並不見得就是關門倒閉,多數情況下都是公司重組而已。像美國聯合航空(United)、達美航空(Delta) 等,破產重組後,經濟效益和能量都提高了。而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如果讓它們當時按經濟規律而申請破產,那麼公司擁有人和管理層就會換掉,原來公司跟工會簽的協議等,就可取消,包括債務等都可以重組。這樣根本性變化才有利於這些公司的重生,簡言之,就是公司或股市的運作,應由經濟規律(哈耶克們強調的「看不 見的手」)來調節,而絕不是靠政府干預,更不應像中國政府這樣以傾國之力來硬性救股市。

中國政府大手筆救股市失靈,就會嘗試「希臘妙方」,把自己內部的失誤和責任推到外部。官方網站已出現什麼境外敵對勢力、外資公司炒作套空中國股市等「陰謀論」。又是 「階級敵人破壞」。這種手法,是一切愚弄本國人民、只顧自己權力的政權的常規做法,只不過實在不新鮮,不知還有糊弄幾個人。

簡單的事實明擺著:這次中國股市三週蒸發21萬億人民幣,相當3.2萬億美元。西方的任何基金公司,都沒有財力炒作這麼大的數字。3.2萬億美元多大?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4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DP)才是10萬億美元,中國股市三個星期蒸發的資金,相當中國GDP的三分之一。這樣大的數額不要說外國任何基金公司都沒有能力籌集,連中國政府的救市,也無法承擔,中國全部外匯存底是3.843萬億(截至2014年底),你全部拿出來,才夠中國股市三個星期蒸發的。

而且從中國股市近年歷史來看,政府的救市拉抬股票,效果都不佳。上次中國股市牛氣衝天的2007年,一氣衝到6124點。但隨後暴跌到1600點。政府採取的救市措施,根本沒有奏效。
後來股市反彈,從1600點升到3400點,翻了一番。然後又再次暴跌,政府再次救市,也沒有根本效果,最後中國股市(滬指)跌到1800點,然後就是在2000點左右徘徊,直到去年7月,政府推出利好措施而開始一路不正常地瘋狂往上衝。

從之前這兩次中國股市「過山車」的動盪來預測,這次中國政府全力救股市,最後也難救成。所以中國股市雖可以有大幅反彈,但更可能下跌。

中國過去8年這三次股市的強烈動盪,背後的黑手都是中國政府,是官方人為製造股市增長,導致非正常暴漲,隨後必然會產生大幅修理而造成的。這個過程中,得益的是有「內線」的中國權貴們,苦的是兩眼一抹黑,跟著追風潮的普通股民。

除了政府干預,中國股市的另一大問題,是全民炒股的不健康心理。據報導中國有一億多人在炒股,牽扯三、四億人;去掉老人孩子,中國等於每四、五個人就有一個炒股。而美國股市是投資,美國有51%的家庭有資金放在股市,但他們不是炒股,是投資。投資看的是企業的經濟前景,而不是政府的臉色(救股市的資金手筆)。中國這個「炒」字很傳神,顯示中國股市已成了賭場,變成押寶,炒作,甚至賭博。

西方分析家也看明白這一點,所以把中國股市稱為「賭場資本主義」(casino capitalism)。賭博有兩大特點,一是無法預測;二是贏少輸多;甚至有「一贏二平七輸」的說法,也就是10%贏,20%打平,70%是輸。絕大多數人輸掉賭金,賭場才能辦下去。而股市如果變成賭場,那就不僅太嚇人,簡直是災難。

但中國股市就已變成了一種特殊賭場,少數有內線交易的權貴勢力在穩贏、在暴富,股市成了他們「惡性圈錢投機的場所」,一些小股民運氣好可能打平或小賺,而大多數普通股民是輸,錢被套進、套牢,甚至輸光。

其實中國的股市連西方的賭場都不如。像著名的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場,當地政府有嚴格的審批和管理機構(賭場業管理委員會),任何賭場老闆如果舞弊,就會被從賭博業開 除,永不可再進來。賭場內部人員舞弊,也會遭重罰。而中國是官商勾結的天堂,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政黨輪替,沒有真正市場經濟,所以根本沒有透明化,更談不 上有效監督,結果可想而知,中國股市是每天都在內線交易,如同賭場老闆在老虎機上動了手腳,肥了權貴們,吭了一般股民。歸根結底,中共政府才是中國股市動蕩的黑手。

中國股市的暴跌,對中國實體經濟的影響,遠比不上對民眾心理的影響大。它會使股民對政府更不信任,對救市更缺乏信賴,對少數機構和權貴利用股市圈錢更加不滿,由此產生抱怨,甚至憤怒情緒。這跟中國政府希望官方進場拉抬股市來「維穩」會背道而馳——越維越不穩。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