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七月四日,選擇做美國人

七月四日,是美國國慶節。在美國居住二十多年,每年看美國的國慶節慶祝活動,都相當感慨,它至少有兩個特色:

首先,美國各地的慶祝活動,不是官方為了宣傳國家強大、執政黨偉大光榮正確而組織的,而主要是由民間團體或私人公司舉辦的。像紐約多年的國慶焰火,都是由民營的梅西(Macys)百貨公司舉辦的(今年是第39年)。焰火相當絢麗多彩,據說要幾百萬美元。而首都華盛頓的焰火,以及各地的慶祝遊行活動等等,幾乎都是私人團體舉辦的。而不像專制國家那樣,總是傾國家之力,做政府一手操縱的宣傳。

美國國慶紀念活動的第二個特色是,它雖然是紀念國家的建立,但主要是讚美這個國家保障了每個人的自由,給個人提供了發展的機會,也就是這個國家剛剛建立時發表的《獨立宣言》所確立的那些原則。美國人不說國慶節,而是把七月四日稱為「獨立日」,不僅是紀念美國當年從英國統治下爭取到獨立,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更是傳遞《獨立宣言》所確立的美國立國精神。這個精神,就是強調人的權利。《獨立宣言》譯成中文才二千三百字,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強調人有自由的權利、生命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這三大權利,都是指個人,而不是指國家或政府。而政府的存在,都是為了保護個人的這三大權利,如果違背了這個原則,人民就有權推翻這個政府。

今天美國所以成為世界上唯一超強,並不是因為它的幅員,人口和資源世界第一,而是《獨立宣言》所確定的這種保護個人的精神。縱觀美國文化、歷史和政治,有一個英文詞被最多地強調,那就是Individualism,中文把它譯成「個人主義」並不妥,因為它容易和中文裡貶意的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連在一起,根本就背離Individualism的本意;因此把它譯成「個體主義」比較準確。保護「個體主義」,可以說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因為無論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還是形形色色色的集權主義,從本質上說,都是「群體主義」(collectivism)的變種,最後都是以「群體的名義」奴役個人,剝奪自由。而個體主義,正是對抗群體主義,對抗集權的最主要武器,也是人之所以能有自由、尊嚴的保障。

整個一部美國的歷史,其實就是高揚個體主義,追求個人自由,對抗群體主義和極權的歷史。美國所以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正是因為高舉了個人自由、個體權利的偉大旗幟。例如連寫信這種小事,美國人都是先寫人名(凸顯個人的重要),然後是城市,最後才是國家。中國則是:先國家,再地方,最後才是個人;國家、集體永遠高於個人。而美國人,即使姓名,也是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父姓在後,而不是中文人名的父姓在先(父權、家族社會的表現之一)。這也是強調,你自己的名字是獨有的,最個人化的,你這個「個體」才是最重要的。這些都體現美國人對「個體主義」價值的推崇。

在美國國慶節前夕,俄亥俄州阿什蘭德(Ashland)大學政治學教授、匈牙利移民施拉姆(Peter Schramm)寫了篇文章說,50年前,他還不到10歲,隨父親逃離匈牙利。當他聽到要逃往美國時,問父親「為甚麼是美國?」他父親說,「因為,兒子啊,我們是美國人,但生錯了地方。」

施拉姆說,他用了過去大部份的時間琢磨這句話的含意,最後更清晰了,「我父親用他的方式,說明他嚮往的美國不僅是個地方,更是一種價值。」施拉姆認為,「做一個美國公民跟當其它國家的公民不同,我們美國人不以血緣或歷史當作成為公民的連結;相反,把我們連在一起的是一個共同認同的原則。這種認同正如林肯總統在提到《獨立宣言》時所指的『電纜』——將我們跟簽署宣言的先賢們像『血中血,肉中肉』般地緊密連結在一起。」

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人」這個定義,已超越了具體是哪國國民的界限,它代表著對自由、生命和追求幸福這三大個人權利的信奉和堅持,代表「自由人」!

從1776年至今,美國才走過二百多年。一個只有這麼短歷史的國家,卻影響了整個世界的進程和方向,這在人類歷史上是不曾有過的。在911恐怖襲擊時被撞毀的紐約世貿大廈,重建後被命名為自由大廈(Freedom Tower),新建築的高度為1776英尺,就是紀念美國1776年獨立,表達自由精神不可摧毀的堅定信念。

美國遇到重大事件時鳴禮炮21響,因為它是1776這四個數的總和。1776,是人類歷史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如果沒有1776,沒有「美利堅合眾國」,這個世界今天不知會是怎樣。僅僅回顧過去一百年,20世紀如果沒有美國領銜抵抗法西斯和共產主義,今天人們可能不是生活在希特勒的全球化奧斯威辛之中,就是被關進共產老大哥主宰的「動物農場」。沒有1776,整個世界可能就是《1984》。

這不是危言聳聽。在抵抗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的人類解放戰爭中,美國投入了1,224萬部隊,最後40萬陣亡,100萬傷殘。意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曾說,美國人解放了歐洲和亞洲等,但沒有佔領一寸土地,他們唯一的「佔有」是那些陣亡美軍墓地,包括二戰時的美軍名將巴頓,也葬在了歐洲。

剛剛結束二戰,美國又馬上投入150萬部隊抵抗共產主義在朝鮮半島的蔓延,結果陣亡幾萬人,才保住了自由的南韓,並使台灣沒被共產紅海吞噬;在隨後的越戰中,美國又犧牲了近六萬人,雖然在西方左派杯葛下沒有打贏,但歷史會記得美國為阻止共產主義蔓延所付出的巨大代價。

後來美國的對外干預,就如我在「怎樣看待美國的強大」一文中列舉和強調的,都是跟人類文明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在一個軌道。就如布什總統強調的,要推廣「全球民主」,不要再有「雅爾塔」,即不要再為穩定而犧牲小國的自由利益;不要在中東「保持現狀」而容忍毛拉的專制。強調美國人要承擔傳播自由、解放被奴役者的道德責任,重新舉起二戰時那面給所有被壓迫者帶來希望的星條旗,向全球傳遞自由的信息和價值。

這種堅持道德原則,重視民主價值,緣源於美國歷史。美國獨立後的前三任總統華盛頓、亞當斯、傑佛遜都是這種理念的奠基者。其中起草《獨立宣言》的傑佛遜於1826年6月24日寫出他一生中的最後一封信,他說,由於重病纏身,無法去參加紀念國慶和獨立宣言發表50週年的慶典,但他確信,自由的價值,一定會傳遍世界,「在有些地方快一些,有些地方會遲一點,但最後一定會在全球實現。」十天後,在7月4日美國建國50週年那天,傑佛遜合上了雙眼,和他同一天去世的還有他的前任、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美國兩個總統同一天在建國50年之際去世,大概不是巧合,而是天意,意味著他們完成了神聖的使命。

從傑佛遜和亞當斯去世至今,不到二百年,而在全球的200個國家中,就已有130個是民選國家,占60%以上﹕歐洲44國,全部走向民主,使歐洲成為地球上第一個都是民選政府的洲際大陸。美洲35國,除古巴外,也都實行了選舉制度。在撒哈拉的非洲,48國中有44個實行了多黨制。在亞洲,日本、印度、南韓、菲律賓、台灣、印度尼西亞,阿富汗,都走向了投票選舉。從美國誕生,至今才短短的239年,還沒有清朝的歷史長,可世界已經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而這一切,都和1776有關。

正是由於美國的存在,世界才充滿了希望;正是星條旗的飛揚,才給全球帶來自由!

美國,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心靈的故鄉,祝你生日快樂!

2015年7月4日

文章來源: 曹長青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