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崩盤:下一波危機將是大陸廣大縣級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電】福建寧化,是一個經濟落後的山區農業縣,近年來也捲入了瘋狂的房地產發展漩渦當中。一個不足10萬人的縣城,卻有數十個樓盤平地而起,使數十億民間資本捲入了這場風暴當中,難以自拔。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寧化房地產的危局或許代表了中國相當一部分縣級城市,房地產老闆、債務人紛紛「跑路」,大量資金沉睡到在那些尚未建成的爛尾樓中,它們吞噬了無數人大半生的積蓄。寧化縣因房地產瘋狂而引發的債務危機,正是中國縣級城市房地產瘋狂後果的縮影。

過去數十年,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造成嚴重過剩,這種過剩可能是超乎人們的想像。可怕的「後遺症」已經凸顯,它帶來的後果超乎了這座邊陲小城所能承受的壓力。

債權人林旭(化名)說,現在他的生活目標完全改變,一天到晚只有一件事—「討債」。每天都和幾十個債權人聚在一起,商討著下一步的行動。

退休後,林旭攢下了一筆積蓄。為了讓這筆錢保值增值,他想了不少辦法,直到房地產業興起。2012年,他將自己的積蓄和外借的幾十萬元,籌集了150萬元,通過一個叫鍾運生的中間人,借給了一名來自福建沙縣的房地產開發商,三明市海運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海雲。現在,林旭成為了一位憤怒的「討債者」。

又一債權人羅昌豪說,他也先後湊了90萬元,通過鍾運生轉借給了來自沙縣的開發商羅海雲。可羅昌豪萬萬沒想到,當初他確信有「特殊背景」的項目很快變成了爛尾樓,「中間人」鍾運生也難覓蹤影,90萬元的債務無處追討,他自己也成天被人追債。

據了解,開發商羅海雲通過鍾運生這條線總共借了2460萬元,涉及76位債權人。

報導稱,而在諸多項目的招投標中,很多舉動也讓人不解。比如在寧化縣某項目招投標過程中,寧化縣政府將場所選在離寧化縣千里之外的湖南長沙某賓館,而不是在寧化縣的賓館舉行。而且,招標的信息刊登在省外的媒體,而不是寧化縣的報刊。

一位福州的房地產老闆張永(化名)表示,這些房地產企業要麼被高額的利息壓垮,出現兌付危機,要麼房子買不出去,資不抵債。張永說,下一波危機的重災區將是中國廣大的縣級城市,那些地方的房地產開發充滿危機,無論是搞商業住宅,還是搞商場或者各種形態的經濟開發區。

報導指,如今福建寧化縣的討債者已經開始不再期待拿回錢了,他們開始打起了以物換債的主意,只要房地產開發商能用房子抵債,他們也就不追究了。這或許是他們在絕望中的最後一絲安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