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北戴河突上書 江澤民16大被逼下野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日前,大陸官媒報導,中共前人大委員長、中共中央常委喬石因病去世。此前曾有媒體報導,喬石一直都是江澤民的死對頭,不但多次在各種場合批評江澤民,更在16大之前的北戴河會議突然寫信,逼早已超齡的江澤民下野。

據《開放》雜誌報導,2002年8月上旬,中共高層按照慣例在北戴河海濱避暑渡假,並舉行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工作會議。北京消息人士說,自從退下後對政事似已意興闌珊的前人大委員長喬石,突然意外打破沉默,在政治局常委們前往北戴河之際向中央遞交了一份五千字的意見書,提醒中共中央在四年前的15大,江澤民承諾將在16大退位。同時,喬石還對人大改革提出六項意見。

報導說,喬石此信主要提出了兩個建議,一是十五大時中共政治局常委達成的七十歲退休的共識,一是對人大改革的建議。但知情者認為,喬石此信的衝擊力在第一部份,目的是反對江澤民在十六大連任。

據悉,喬石在信中提醒高層,在1997年的中共15大時他願意退下來,是因為當時政治局常委有個共識,過了70歲的都要退下,只江澤民是個例外,但江澤民當時也曾表示他只會再任一屆,16大也要退下來。喬石說,我希望要認真落實中央已作了承諾的幹部退休制度。

報導並指,以喬石當時在野的地位,對江澤民本構不成致命的威脅。但喬石重提舊事,書信被遞到了每位常委手中,要求中央就此問題進行討論,也使江澤民極為難堪。據稱,江澤民第一個反應就是下令禁止往外流傳及往下傳達。而政治局常委會為應不應該按慣例討論喬的來信競爭論了整整一日,給江帶來了很大麻煩。

最終,江澤民還是被逼下野,只是靠著親信張萬年在最後關頭發動變相「兵變」,才留任內兩年的軍委主席。

此前的中共15大,江澤民在曾慶紅的策劃下,以保證護送薄一波之子薄熙來進入中委為條件,換取了薄一波出面施壓,以年齡問題勸說喬石退下。據說當時喬石同意退下,但條件有兩個,一是他的親信尉健行進入政治局常委,二是江澤民必須在16大退下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