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與習近平一次單獨長談 栗的命運被決定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中辦主任栗戰書近日屢傳將卸職的傳聞。有海外媒體再度重提了習近平與栗戰書的三段因緣,解釋了習近平為何對栗戰書另眼相看,他如何被習近平選中來擔任「大內總管」,進入習近平核心權力圈的內幕,再度引起關注。

栗戰書一直被認為在共青團內起家,有著團派背景的他,如何被習近平看中,有知情人向《新史記》透露了他與習近平在過往經歷中的三段交集接觸。

據稱,早在30年前,1983~1985年間,栗戰書在任河北省無極縣委書記時,習近平就在鄰縣正定縣任職黨委書記。兩位縣官開會時常常見面,據稱,習近平那時對栗戰書留下不錯印像。

1998年,栗戰書調到陝西,先後任省委常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省委組織部部長,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書記。而陝西正是習近平的故鄉,他不但在文革中在陝西插過隊,後來他與陝西的方方面面有很多聯繫。

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栗戰書放下一切別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間並與習近平單獨長談。知情人士強調,這次談話對於栗戰書的仕途至關重要,正是通過這次長談,習近平對栗戰書十分認同,決定重用。

2012年9月,栗戰書從貴州省委書記任上調任中辦主任,兩個月後即晉位為政治局委員,這是鄧江胡三代所未有的事。栗戰書首創中共歷史上中央辦公廳主任入局先例。

前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栗戰書開始清理令計劃之前把持的中辦。據海外媒體消息,經習近平親自批示,去年12月底,由栗戰書操刀,對中央辦公廳進行了一次大清洗,被中南海稱為「清君側」。目前,中辦系統至少已有3名副主任、4名局長被調離。

近期有傳聞稱,栗戰書或將卸職,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一職,中辦主任一職則將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接手。

不過,今年2月中旬,有港媒把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傳部部長李書磊、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劉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等7人稱為習近平的「影子部隊」,認為他們在輔佐習近平制定國內外政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